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社区科普
正文
百事工厂员工确诊,乐事薯片还能吃吗?可乐还安全吗?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量: 2401

6月21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8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大兴区某食品公司已发现8例确诊病例,其中2人到过新发地市场采购,考虑为一起与新发地市场相关联的聚集性疫情。

  

  在同场发布会上,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集团事务部企宣总监樊志敏表示,公司出现确诊病例后,已经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停产停工,产品封存、环境消杀、人员隔离等措施,已经对产品及常去环境进行了全方位取样调查。

  据天眼查信息,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厂的地址就是北京市大兴区孙村乡磁魏路1号,经营范围为生产粮食加工品、薯类和膨化食品。

  

  此外,据微博@百事中国消息,包括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在内的、生产百事可乐等饮料产品的全国各百事各灌装厂迄今为止并未发现任何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生产经营一直有序开展,未曾停产停业,百事全系列饮料产品符合国家各项标准,一直依法正常供应。

  这几则新闻引起了大家的讨论和焦虑:

  1.薯片还能吃吗?为什么?

  2.吃的时候需要看生产日期吗?是否14天内的不能吃?

  3. 对于这种非冷冻的食品,如果生产的工人确诊,是否会导致食品不安全?

  4.病毒能寄生到一切食物上面吗?包装食品会传染吗?

  薯片还能吃吗?为什么?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官网信息,目前没有任何可靠证据表明食物能传播新冠。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官方意见都认为,新冠病毒不太可能通过食物传播。

  

  吃的时候需要看生产日期吗?是否14天内的不能吃?

  专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需要和感染者近距离接触传染,它在餐具、餐盒等干燥物体表面虽然可以存活,但是传染性极低。SARS期间有研究者模拟包含高浓度病毒的飞沫掉到干燥的纸上,发现5分钟以内纸张就不再具有传染性了。

  新型冠状病毒不耐热,56℃持续30分钟或者60℃持续10分钟就可使新型冠状病毒丧失活性。当温度更高时,需要的时间还会更短。所以,只要你买的薯片是高温生产的,就不用担心有新冠病毒。

  对于这种非冷冻的食品,如果生产的工人确诊,是否会导致食品不安全?

  专家表示,现代工厂生产环节很多都是不需要人工接触的,基本都是机械化操作、机器罐装的。而且,薯片都是要求无菌操作并进行密封包装的。

  即使确诊员工有机会接触,病毒也只可能落在外包装;但病毒在食品包装上存活几率和时间都很低,而且薯片的外包装都是干燥的。

  即使该员工接触到薯片、外包装上有病毒,薯片从生产出厂到消费者手中是需要一段时间的,病毒能够存活下来、且具备传染人能力的可能性也极低。

  病毒能寄生到一切食物上面吗?包装食品会传染吗?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官网信息,处理食品包装不太可能感染新冠肺炎。在实验环境下,病毒可以在塑料或纸板等包装材料的表面存活,但此类暴露不足以致病。拆封食品包装后要洗手。其他预防措施包括表面擦拭和消毒。在处理食物和外包装时避免接触眼、鼻、口。定期清洗重复使用的购物袋。

  

  最后,再来回顾一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提出的“食品安全五原则”:

  ① 选择新鲜干净的食物;

  ② 加工器具要清洁,接触后不要揉眼抠鼻,处理完毕要洗手;

  ③ 生熟食材分开处理、保存;

  ④ 食物要煮熟、煮透;

  ⑤ 生肉水产可在放进冰箱前分割好,保证包装无破损,食物烹饪好后尽量在2小时内吃完。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团成员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