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科协通知
正文
关于印发《2021年南京市科协科普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9 浏览量:1911

各区科协、江北新区科协,各有关部门: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党将迎来百年华诞。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创新名城建设任务,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市科协结合实际,拟定了《2021年南京市科协科普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2月4日      

2021年南京市科协科普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党将迎来百年华诞。加强科普工作已经写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做好2021年科普工作有着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指导思想

2021年我市科协科普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创新名城建设任务,准确领会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锻长板、补短板,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创新名城建设目标任务,努力为提高我市全民科学素质、促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营造崇尚创新良好社会氛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主要目标

    2021年,我市科协科普工作的主要目标是:

(一)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水平再有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架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支撑、监测评估等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新增1个百分点。

(二)服务科技进步再有新作为。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二者的相互关系,以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着力点,创新科普方式方法,提高科普精准化水平,将讲好科学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促进广大科技工作者涵养科学精神的重要路径,增强广大科技人员的理性思维能力和科研攻关水平,科学普及对科技进步事业的贡献有新提高。

    (三)有利于创新氛围再有新增强。加强基层科普能力建设和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进一步彰显,全社会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进一步增强。

三、重点任务

以重点任务为着力点,推动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编制印发《南京市科普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高科普专项规划的牵引作用,根据《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进一步征求各有关方面意见建议,提高专项规划编制质量。

(五)编制印发《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行动计划“十四五”方案》。根据中国科协统一安排,编制完成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行动计划“十四五”方案,以政府名义印发。

(六)举办大型群众性主题科普宣传活动。举办2021年南京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三十三届南京市科普宣传周,结合南京创新周和科技工作者日组织开展活动。举办2021年南京全国科普日活动。

(七)举办群众性网络科普知识竞赛。举办2021年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动员引领广大科技志愿者、科普中国信息员及有关方面人员积极参加其他各种网络科普知识竞赛以及其他大型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八)组织实施未成年人科普专项行动。围绕创新名城建设要求,积极拓展青少年课外创新活动。举办2021年南京市中小学师生科技创新大赛和金钥匙科技竞赛等各类科技赛事活动;举办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支持我市学校申报江苏省科学教育示范学校;组织开展“南京科普游”活动,鼓励支持广大青少年参观各类科普教育基地。

(九)组织实施农民科普专项行动。以实施乡村振兴、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为目标,继续组织涉农区参加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实施“双百工程”30项,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各类科普惠民活动;积极参加实施江苏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十)组织实施产业工人科普专项行动。依托企业(园区)科协,积极组织开展面向产业工人的科普宣传活动,借助科协大讲堂等科普宣传平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产业工人安全生产意识。

(十一)组织实施老年人科普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市、区两级社区科普大学作用,以社区老年人为工作对象,以培养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方式为目标,以提高信息化手段利用为着力点,实施科普专项行动。

(十二)组织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专项行动。提高《科协大讲堂》机关干部专场的质量和频次,普及数字技术知识,提高机关干部的信息素养;组织全市机关干部结合党日、团日等赴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主题科普活动。

(十三)组织开展应急科普工作。组织开展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重点的应急科普工作。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志愿者、科普中国信息员面向基层社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充分发挥科普e站、科普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在科学防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作用,引导社会理性看待时下疫情;制作一批科普挂图和科普宣传手册向社会发放,将更多的科普资源向基层社区集聚;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十四)组织开展全市科普教育基地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各区结合实际组建区级科普教育基地发展社团,建立起一个由各类科普教育基地组成的覆盖全域、补充局域、直达基层社区的全市科普教育基地组织网络,不断充实完善社会化科普组织动员机制。支持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发展社团依照章程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加强科普展教资源成果的共建共享、互融互通、交流互动,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科普活动,服务基层群众。

(十五)组织开展科学教育课程的开发和征集。面向社会,组织开展基于全市科普场馆的科学教育课程开发征集活动,选树一批高质量的科学教育课程,用于科学教育的社会化课堂和校园课堂,进一步促进我市社会化科学教育水平的提高。

四、相关举措

进一步创造条件,强化人财物等支撑条件建设,积极探索,保障重点任务圆满完成。

(十六)加强城乡社区科普能力建设。继续开展全市社区科普能力建设试点工作,在全市各街(镇)再选树一批社区,作为全市社区科普能力提升建设的试点,将更多的科普活动资源向试点社区集聚。

(十七)积极探索全市科普场馆体系建设。推动建立以南京科技馆为龙头,以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等机构的专题科普场馆或企业展馆以及基层科普设施为支撑的1+N科普场馆体系。

(十八)积极探索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和基层社区科普能力建设,支持鼓励全市各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发和申报,打造科技志愿服务升级版。

(十九)加强工作考核。推动科普工作考核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调动激发基层科普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有关工作开展和项目实施成效纳入市对区科普工作考核内容,促进考核工作行稳致远。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做好2021年的科普工作,实现既定目标,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并为之付出艰辛劳动,惟此,则无往而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