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科协通知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南京市公益性 暑托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量:1317

各区科协,江北新区科协,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科技志愿服务队: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的作用,扎实开展2021年南京市公益性暑托服务工作,现就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时间

    暑托服务工作时间为7月10日至8月30日,覆盖整个暑期。

二、主要内容

(一)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等科普资源包进社区活动。自暑托服务正式实施后,每周组织开展5场次科普大篷车等科普资源包进社区活动,丰富青少年暑期科学文化生活。各区时间安排见附件1。

(二)组织开展社区科普大学教学活动。增加下半年教学活动场次,在暑期集中实施教学活动500场次。各市级社区科普大学在暑假期间举办2场适合青少的身心特点的教学活动。所需经费市科协与区科协共同承担,按场次各区科协配套二分之一。教学活动内容为学习党的历史、教唱红歌;观英雄人物影片;讲科学家故事、普及高科技知识;开展益智游戏及暑期安全教育等。7月15日前将附件2汇总审核后报送市科协。

(三)发挥科普主阵地作用。依托南京科技馆面向全市参与暑托服务,组织开展免费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等各种科普活动,满足孩子们的不同需求。

(四)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社区(村)或街道(乡镇)科技志愿者服务小队以项目为牵引,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平台发布、填报有关活动信息,组织科技志愿者小队为暑托班提供科技与科普服务。服务项目主要以讲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英雄人物故事、讲科学家故事和普及高科技知识;开展益智游戏及暑期安全教育等为主。下半年将对暑托工作出色的科技志愿者小队及个人给予一定的奖补,也作为向上级推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暑假期间每个项目服务不少于1周(不含双休日)。请将附件3于7月15前审核、汇总后报市科协。

(五)加强社区科普e站建设。各区科协及科普e站要积极利用科普中国资源,充实丰富社区科普e站建设内容,为暑期孩子科学上网、健康上网营造良好环境。

三、有关要求

1.认识组织、严密实施。各区科协要积极整合科协系统资源,面向城乡社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落到实处。

2.要充分发挥科技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3.各区科协,江北新区科协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对科技志愿者服务小队的暑期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严禁集体或个人利用工作之便谋取不正当的利益。

联系人:市科协科普部 周根明 57723715

 

附件:1.南京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暑托服务时间安排表

2.社区科普大学暑托班教学活动汇总表

3.科技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项目统计表

 

 

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