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学会
学术交流
正文
南京照明学会成功举办第九届南京科技学术年会照明分会场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量:2346

由南京照明学会、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摄影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南京科技学术年会照明分会场——LED新技术在文旅特色照明中的创新应用于10月16日下午在南广学院大讲堂召开,学会会员代表、专家及南广学院照明系师生共186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摄影学院殷乐希老师主持,邀请4位行业知名专家作主题演讲。

南广学院摄影学院白长滨副院长首先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文旅产业之际,照明艺术正成为现代化城市新的消费热点和推动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随着文旅产业的发展,灯光艺术被要求赋予更多的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这就需要我们创造性地运用照明艺术展现城市文化底蕴,树立城市形象。

南京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茹在致辞中指出,随着LED技术与产业的创新发展及人民群众对视觉美学审美的需求提高,美好的城市照明光环境空间可以赋予城市文旅发展的动力,促进文化旅游发展,提高城市影响力和经济效益。

东南大学旅游与景观研究所所长郑德东博士以《文创灯光在人居环境中的多维叙事与艺术传达》为主题,深入解读了文创灯光和人居环境的相融关系,介绍了国内外文创灯光艺术表现手法及创新运用,提出LED新技术在文旅特色照明中的重要作用。

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石海啸副教授以《融合中的文旅照明》为主题,讲述了融合中的文旅照明发展趋势,以西域古城和江南小镇夜景照明为例介绍了文旅照明规划及各类照明艺术的表现形式,提出文旅照明已经不再是单独的存在,在其成熟过程中必须要跨界融合。

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陈丽娟设计总监以《文旅照明在城市中的应用与创新》为主题,从南京一些文旅项目如夫子庙、大报恩寺等照明设计出发,提出文旅照明应根据城市文化、地域、生态、人因等要素综合考量,适时适地适量进行创新应用,杜绝浪费及光污染。

摄影学院照明艺术教研室主任雷兆云教授以《光环境创作中影调与色调的语言化》为主题,以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讲述了自己对于照明艺术及光环境空间营造的看法与感悟,赢得了在场嘉宾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现场提问环节,大家就多学科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如何更好的进行文旅照明跨界融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会议结束后,参加会议的代表和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第九届南京科技学术年会照明分会场以“LED新技术在文旅特色照明中的创新应用”为主题,围绕城市文旅特色照明发展、美学设计、科技创新、智慧应用等议题,展开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了文旅文创灯光的发展趋势,探讨了光影空间艺术,探讨了跨界融合,探讨了LED照明新技术及应用,积极寻找城市文旅特色照明持续、健康、生态、理性、高品质发展的有效途径,将进一步助推南京文旅照明发展及美好南京城市建设。

(南京照明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