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创新南京
正文
获批一周年!全省唯一国家级农高区澎湃创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量:219

气温渐降,

百里秦淮河之源的南京国家农高区

却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

南京农业大学作物表型组学研究大楼建设封顶,新建的作物表型舱迎来一拨又一拨参观客人;

国内首个“细胞培养肉”生产研发平台落户,1000平方米实验室即将建成投用;

未来食品产业项目南京道格勒从签约到建成投产仅用时7个多月

微信图片_20201117172120.jpg


11月18日,南京国家农高区将迎来获批一周年。回首来时路,年轻的南京国家农高区起步即冲刺,加速汇聚高端科技人才和龙头项目,汇聚起蓬勃的创新动力。


顶尖人才汇聚

创新资源加快集聚




中国政府网国务院批复文件截图


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南京国家农高区”)是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农高区。根据国务院批复要求,南京国家农高区要以绿色智慧农业为主题,以生物农业为主导产业,努力建设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


在南京国家农高区,创新气质、创新基因深深烙在每一寸土地。


微信图片_20201117172152.jpg


位于农高区科创中心3楼的南京周子未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实验室已装修完毕,离心机、细胞培养设备、无菌操作设备等均已安装到位。该项目由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周光宏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公司将建成我国首家国际领先的细胞培养肉生产研发平台和细胞培养肉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可定制肉质营养成分的“人造真肉”或将在这里实现规模化生产。


今年以来,还有多名顶尖人才加盟南京国家农高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领衔建设的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正式签约落户,将依托江南大学创新平台,建成以规模性食品企业群体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17位院士及专家获聘农高区专家咨询委员会首批委员。



同时,南京国家农高区还深化与已入驻的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7家高校院所合作。南林大新校区和农业科技创新港签约落户,将打造长三角首个产教融合的“没有围墙的大学”;南京农业大学高水平研究及产业孵化等项目相继签约。

白马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兵说:“创新是农高区最鲜明的发展基因。”创新要素的集聚,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力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南京国家农高区已经建设市级以上科研平台80个,引进高层次“双创”人才200多名,承担农业科技项目350多项、取得农业科技成果650多项。


龙头企业落户

创新项目纷至沓来





微信图片_20201117172213.jpg

南京道格勒建成模块化的智能生产线上,牛肉经过修筋、分割、冷冻等环节后,工人们对其定型、装箱。南报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摄






走进南京道格勒食品有限公司,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整个生产线,参观通道旁的电视显示屏上清晰地显示加工的每个环节。项目负责人刘祚涛介绍,车间采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建成了模块化的智能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牛排加工生产线。其中,3D扫描切割机可对牛肉密度、厚度进行精准扫描计算,实现标准克重切割,每分钟精准切割400片。

据悉,该项目是新锐半成品食材品牌大希地投资的加工示范工厂,今年2月签约落户后,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背景下,仍在今年9月如期投产,跑出了“农高区速度”。




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南京国家农高区以项目为引领,为产业发展蓄能量。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农高区先后引进中饮巴比食品、丰码科技、新加坡新果科技、中粮、华润、阿里巴巴等一批科技含金量足、产业契合度高的重大项目龙头企业,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个,总投资超50亿元。



提升开放创新能力,南京国家农高区还积极探索农业国际化合作,先后与日本、荷兰、美国及部分东南亚国家企业和机构开展对接,加强沟通及交流,引进先进技术。




荷兰科集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与南京国家农高区将合作建设科集高标准农业智能温室及农业装备制造示范园项目。此外,南京国家农高区还与日本日中产学交流推进协议会共建“日本农业科技交流合作中心”,成立海外孵化平台。




“4+1”规划编制完成

创新之城初具规模





获批一年来,位于南京国家农高区的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展会不断。11月15日,为期3天的2020世界机器人选拔赛刚刚落幕,即将开幕的2020电子质量学会年会紧接着入场准备。这个投用不到1年的展馆成为业内新星,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2020健康中国发展大会等一系列高规格会展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17172227.jpg




通过这座展馆,南京国家农高区联通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展馆也成为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展示、交易、推广中心,为科研交流合作提供重要平台。

据介绍,今年9月,与展馆配套的白马玲陇酒店建成投用,展馆旁的水塘“变身”湿地公园,成为当地居民和宾客的休闲客厅。







随着各个项目的落户和推进,南京国家农高区的道路、环境等设施和功能化布局不断完善。“农高区核心区建设初具规模,城市框架已经拉开。”杨兵说。








推动南京国家农高区建设,省委、省政府成立“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成立“建设工作专班”,先后召开两次领导小组会议,20多个省市部门单位助力农高区建设,13家金融机构授信支持1400亿元。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南京国家农高区完成“4+1”规划(即: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科技创新规划、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规划和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




根据规划,农高区将按照“一城一环两田园”(即:科创城、文旅环、以李巷红色文化为特色的南部片区和以周园传统文化为特色的北部片区形成的绿色智慧示范园)的总体空间结构,在产城产镇产村融合、科技振兴乡村、一二三产融合等方面做示范。




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树形象、五年出成果”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按照规划绘就的发展路径,科学有序地推进农高区建设发展,争取早日把规划蓝图变成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