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创新南京
正文
《2021南京市民营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南京民企全力争先进位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量:468

“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南京入选企业数量,全省排名前进1位;“2021江苏民营企业200强”南京入选企业数量,全省排名前进2位……11月10日下午,市工商联举行2021年南京市上规模民营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2021南京市民营经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尽管去年以来因疫情冲击导致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民营经济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但南京民营经济持续稳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并呈现全力进位的良好态势。一年来,南京民营经济拉动全市经济增长2.2个百分点,经济贡献率达到47%,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据统计,2020年,南京民营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全市新登记私营企业数7.86万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数15.09万户,同比增长12.1%;目前,全市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达143.96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比重达95.2%。民营企业税收占比逐年提高,2020年全市民营经济税收达1632.7亿元,成为全市税收的重要来源。同时,全市私营个体经济新增就业数30.35万人,占城镇新增就业比重达88.43%,民营企业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报告基于市工商联和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2020年度江苏省区域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还对当前南京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提出了建议。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铭说,今年以来,南京民营经济坚持稳中求进、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加快创新转型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呈现出经济总量稳定增加、工业企业贡献加大、服务行业恢复增长、市场主体活力激发、社会贡献突出等特点。希望南京上规模民营企业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领头雁”作用,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实业、矢志创新,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以持续的创新引领企业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会上,我市还启动了“民企服务月”行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不断提升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