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技要闻
正文
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新基建的机遇、启示与对策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量:462

国有企业如何在新基建中抓住机遇并发挥国有经济龙头作用尚未得到深入研究。新基建将给国有企业带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数字化转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具有协同性,有利于全面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国有企业作为新基建实施的主力军,应紧紧抓住新基建发展重要机遇并发挥龙头作用,在引领创新发展、带动民间资本、统筹投资进度等方面主动发力。同时,在新基建过程中要坚持国有企业分类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不同竞争属性的国有企业赋予不同的新基建任务,避免出现严重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确保各市场主体的公平准入性,做到国民共进。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被简称为新基建。随着中央相关会议中多次提及新基建,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急需扩大投资提振经济,2020年以来,社会各界对新基建的关注度急剧升温,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大规模新基建计划。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因此,新基建不仅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的短期举措,而且将在抢抓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建设智慧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发挥先导和基础性作用。在此背景下,国有企业作为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将迎来什么机遇,又该如何在我国新基建中抓住机遇、承担起主力军作用是现阶段的重要议题已经毋庸置疑。

新基建的实施,将给国有企业带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有企业借助新基建,在信息数字化方面的优势可以较快地结合企业实际建立起一套集办公、生产、服务等为一体的数字化信息系统,推动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今后一段时期,5G、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将为国企引入新的管理模式、制定新的发展战略提供着力点。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国有企业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应紧紧抓住新基建发展重要机遇并发挥龙头作用。国有企业在高质量进行先进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快传统产业与新技术的融合,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转型升级。另外,国有企业要充分依托自身的技术积累优势,有针对性地加强资本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同时,国有企业要关注国有资本的产业关联及带动性,通过自身的项目投资和项目运营,引领和尽可能地带动更多项目的发展,促进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

新基建给予国有企业的机遇

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不同,包括5G、工业互联网在内的新基建突破了以“铁公基”和房地产为代表的模式,具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特征。新基建将给国有企业带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数字化转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具有协同性,有利于全面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

第一,新基建为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契机。

近年来,国有企业数字化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信息化发展水平还不均衡、不充分,仍然存在信息孤岛和断点,核心软件、硬件受制于人等问题。新基建的扩展可以有效驱动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基建既是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前提,又是部分国有企业转型后提供的服务重点。一方面,新基建能够形成普惠效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综合应用新基建技术的成本。另一方面,新基建在不同组织中的应用,可以倒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对国有资本结构调整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技术只是一个很小方面,更多的涉及体制机制、流程、管理、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的变革与创新。国有企业要在数字经济、智能经济领域发挥先导作用和引领作用,积极参与新基建的同时,也要注意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结合,通过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培育新产品、新产业和新业态。

第二,新基建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

对于传统产业而言,从以往的物理世界到今天的数字世界,跨越的分水岭已然呈现。早在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业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出,鼓励能源、化工、钢铁等行业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采购、分销体系,提升企业经营效率;推动各类专业市场线上转型。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新基建的序幕逐渐开启。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越来越紧密、落地越来越迅捷,并正在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下传统行业探索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新法宝”。

当前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重点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而国有企业将是这场新基建行动中的排头兵,应紧紧抓住新基建发展重要机遇并发挥龙头作用,在引领创新发展、带动民间资本、统筹投资进度等方面主动发力。

第一,国企快速布局新基建领域,发挥引领科技进步作用。

国有企业应持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向和领域,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巩固和增强在关系国家经济、科技、国防、安全等领域的控制力、影响力。一方面,充分发挥央企的优势,当好新基建的主力军,在5G等数字化、自动化、工业物联网等平台建设方面发挥基础作用,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为新服务和新需求提供新动力,促进我国产业业态变革。另一方面,国有企业要建立健全创新引领发展机制,加大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布局力度,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打造科技引领的世界先进产业集群,培育新的增长点,带动我国主要产业向高端发展。

第二,充分发挥国企的带动作用,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

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资金实力雄厚,在关乎国计民生的电信、铁路、公路等市场细分领域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旦国有企业开闸投资,其就业带动作用立竿见影。除了这些对推动经济增长的直接影响之外,国有企业的示范作用,也会有效影响以民营经济为代表的私人部门改变预期,重新投入日常经济生产活动中。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是新基建不可或缺的投资主体,国有企业要通过自身的资本和技术较为集中的优势,通过产业带动和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其他各类企业参与到新基建中。新基建领域有不少属于高风险、高回报,商业化运作效率高,市场能够有效配置社会资源的行业,调动包括民间投资在内的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的积极性,将有助于调动更多的资源,加速新基建的建设进度,还有利于带动和完善相关产业链。

第三,统筹规划新基建投资进度,防止走低效重复建设老路。

新基建的建设应该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开放式合作生态系统。作为国有企业,应该立足自身的产业优势,主动对接符合自身产业结构布局、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领军企业、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通过出资合作、资源置换等方式加强人才、技术、数据、资金等资源整合,协作协同布局具有自身特色的平台或者产业。同时,要充分吸收过去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教训,提前做好统筹规划,明确短期和中长期的发展重点和次序,充分考虑企业实际,不能盲目硬上,防止造成无效投资、产能过剩等问题卷土重来。

启示与建议

国有企业具有优势,理应起到引领作用,并以此带动私营部门为市场正常运转、为民企正常经营提供“积极向上”的牵引力量。为此,本文提出以下几点政策性建议:

第一,确保各市场主体的公平准入性,做到国民共进。政府要降低新基建投资的进入门槛,破除对民营企业进入新型基础设施投资的隐性障碍,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厘清新基建的产权属性,完善政府、国企和民企之间的投资合作机制;政府应采取包括税收减免、融资优惠等多种政策措施激励多种市场主体参与新基建。

第二,将引领新基建与国有企业改革有机结合。坚持国有企业分类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对不同竞争属性的国有企业赋予不同的新基建任务。对于竞争性的国有企业,应完全放开市场,促进国民经济各部门在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的资源整合。对于自然垄断性的国有企业,应鼓励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对于公益类国有企业,应加大信息化改造,推行电子政务,提升服务质量。

第三,守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底线,避免出现产能过剩等老问题。新基建不是简单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是与产业化应用协调推进,既能增强基建稳增长的传统属性,又可以助推创新和拓展新消费、新制造、新服务。对照此前基建投资出现的问题,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需要防止投资过热带来的风险,避免造成新型基础设施的严重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

  (郝颖 黄雨秀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