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技要闻
正文
活跃产业因子 带动溢出效应——从南京博览中心“年报”看展馆如何“点亮”城市
发布时间:2021-02-22 浏览量:502

一场展会,汇聚一条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一次办展,除带动交通、旅游、文化、礼仪、餐饮、住宿、展馆等行业直接收入外,产业、人才集聚影响更加深远。

办好一个展,带活一条“链”;办好一个馆,带活一座城。

2020年,南京专业场馆共举办展览项目228个,展览面积229.27万平方米,河西集团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展览数量占30%、展览面积占50%;其中,3万平方米以上展览项目全市10个、展览面积70万平方米,博览中心场次占80%、面积占82%。

会展业被称为最活跃的“产业因子”,具有强劲的带动溢出效应,可以“发酵”形成“城市面包”。剖析博览中心“年报”,可以看到一个展馆如何“点亮”一座城市。

彰显城市温度的“暖点”

会议业、展览业等合称会展业。人聚为会、物聚为展,会展是一个需要“人气”的行业。

但是,这一切在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发生改变。当年1月24日24时,江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同日,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原则上停止举办各类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包括展览、展销等。

会展按下暂停键,展馆却没有停止运行。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自去年1月27日大年初三起,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酒店作为我市设立的第一批爱心宾馆,持续为在疫情中需要隔离的医学观察人员提供严标准、高质量、体贴入微的集中医学观察服务。截至目前,博览中心酒店圆满完成35批次国际航班2481人医学观察任务,累计接待隔离人员5309人(包含外宾423人),实现了隔离点新冠病毒“零感染、零扩散”,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南京“城市温度”,展现了“博爱之都”的城市形象。

博览中心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其间,酒店共收到隔离人员赠送锦旗5面、感谢信459封,酒店人性化服务多次被央视宣传报道,并受到国务院督导组、江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致肯定,被誉为“江苏省爱心宾馆的服务标杆”。

强链补链畅链的“接点”

有了像博览中心酒店一样的企业的齐心协力,有了无数市民群众的万众一心,我市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的形势不断巩固,各项会展活动也陆续重启、逆势增长。

会展业目的性策划、定向式邀请、竞争性展示、多元化选择、分散式决策的作用机制,及其显著的贸易投资促进、创新研发交流、市场关联构建功能,使之成为维护和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服务链正常运作,不因疫情而断裂的最有效手段。

博览中心紧密结合南京八大产业链、五大产业地标、“4+4+1”主导产业体系以及“四新”行动计划,与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板块特别是15个高新园区建立联系,为对应产业需求的展会主办方提供产业资源对接、有效专业买家等增值服务,同时为本地各园区的特色产业引荐展览展示平台,助力其孵化产业高端论坛、会议等活动,形成区域融合发展的经济新引擎,成为扩大城市影响、聚合国际资源、提升竞争位次、驱动流量经济重要的创新之举。

去年6月22日,2020南京创新周在博览中心开幕;9月7日,2020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在博览中心开幕;9月16日,2020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在博览中心开幕;11月26日,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博览中心开幕;今年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2021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在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这一系列会议、展览活动,已经成为南京在全国、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会展品牌。博览中心充分发挥这些会展超级IP,并充分发挥“东道主”“举办地”优势,充分做好服务保障和品牌维护工作,不断助力其做大做强做优。

作为资源配置平台、科技创新赛场、产业“领头羊”和对外开放门户的专业会议、展览专业场馆,博览中心也通过展会的举办,为各级各类企业拿订单、找技术、促合作、保客户、拓市场,奠定了展会经济难以动摇的地位、不可替代的功能。2020年,我市聚焦八大重点产业实施“链长制”,新医药与生命健康、新能源汽车等营业收入增长40%以上,人工智能等增长20%以上,建成省级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

博览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会展业与南京主导产业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已经创造并将演绎更多精彩。

经济强势复苏的“燃点”

大牌齐聚,喜迎新年。上月,2021年第一届金陵家装博览会在博览中心开展,会展业不断为经济发展创造“燃点”。

时间回到去年3月28日,线下会展依然深度“停摆”的第一季度里,2020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金陵线上购车节“戴着口罩开幕”,有效助力市场恢复信心。响应南京市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计划号召,南京国际博览中心还成功举办CMT China&房车之家品牌房车直销节等活动。两场户外汽车超市活动在线浏览总量突破437万次,在线预约洽谈客户累计1.9万人次,活动现场成交共573台,汽车销售总产值约1.35亿元,到场达成深度意向购车4173批次,意向签单总金额约6.3亿元。

将视线放到全年,2020年,博览中心共举办展览活动69场,展览面积113.05万平方米,复工复产后场馆利用率超过上年同期场地利用率。当年7月,在第十七届中国会展之星年度大奖中,博览中心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十佳品牌会展中心”称号;8月,在2020年度全国会展业金五星奖评选中荣获“2020年度金五星优秀会展场馆”称号;11月,在2020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上荣获“中国十大会展场馆奖”称号;12月,在中国会展品牌发展大会上,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再次荣获“中国会展品牌场馆”称号、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酒店荣获“中国会展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南京市荣获“中国会展品牌城市”称号。

去年,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中国会展领域唯一配套论坛——第三届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上,南京还获评2020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会展名城荣誉。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交流创意和理念,联通中国和世界,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南京国际博览中心负责人表示,博览中心将充分发挥会展业作为最活跃产业因子作用,为南京带来最强溢出效应,助力城市中心建设和城市首位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