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域科技
正文
雨花台区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成立并召开科普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7-19 浏览量:341

7月14日,南京市首家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在南京软件谷-Qualcomm中国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加强到会祝贺并讲话,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启祥,雨花台区副区长江磊,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卞艳艳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雨花台区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成立

会议现场

  郑加强在讲话中指出,重视与发展科普产业,促进科普事业的进步,对于创新生态环境的营造、新兴业态的培育、产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科普事业是永恒的事业,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对社会正能量的引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时,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如何认识、如何利用需要加快科普化。他认为,科普产业是朝阳产业,目前我国产值1000亿,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成立联合科协也是推进科普市场化的需要。他要求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借力雨花软件产业的良好基础,在整合创新资源促进科普产业发展、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产业优势服务公众科学素质提高、凝聚科技人才智慧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与科技场馆、科普基地、科研院所、在宁高校、相关企业等联合协作,在科普产业的发展规划、标准制订、品牌打造、人才培养等方面先行先试,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提升科普工作水平、繁荣科学文化事业做出新贡献,为我们的美好生活和创新名城建设添砖加瓦。 

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加强讲话

  江磊讲话中说,希望科普产业联合科协成立后,进一步团结和动员本区及周边区域内的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本地区科普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科协中心工作,大力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科学普及、学术交流、项目引进、人才培养等活动,着力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服务,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选举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小松为联合科协主席

  会议选举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小松为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主席,南京芯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海龙为科协秘书长。会议通过了《雨花台区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联合科协第一届委员会。刘启祥卞艳艳为协会揭牌。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启祥和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卞艳艳为联合科协揭牌

  新当选的联合科协主席赖小松表示,希望能通过协会,团结和动员更多周边科技工作者,通过抱团发展,推出更多更好的科普产品在南京落地。此外,进一步加强和南京地区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通过会员企业的需求对接、资源整合、产品联动、联合宣传、协同洽谈、集中活动,共同推进科普产业发展壮大。 

  成立大会结束后,召开了科普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企业会员代表畅所欲言,对协会工作开展建言献策。南京理工大学戚湧教授表示,科普产业作为一项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众受益的新兴产业,有鲜明的时代特性。“科普产业以公众科普需求为导向,以多元化投资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科普展览、科技教育等科普产业的发展,预示着科普消费时代悄然来临。” 

召开科普产业发展座谈会

  刘启祥对科普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联合科协的作用发挥做了阐述,希望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发挥学术组织和行业协会的双重职能,在学术研究、科学普及、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实际成效。他建议对雨花台区的科普产业现状进行全面统计和科学分析,开展实证研究提出相应对策,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科普产业联合科协由南京中兴新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博集团、汉火科技、睿诚华智等18家民营企业联合组建。联合科协已拥有区级科普产业基地6家,科普教育科技服务平台5个,省级科普产品研发基地2个。在第九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上,联合科协成员单位汉火科技的展品获得银奖。

 (雨花台区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