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对外交流
中美观赏园艺比较交流会在南农大举办
3月14号下午,由省科协、市科协和南京科普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的“科技咖啡馆——中美观赏园艺之比较”交流会在南京农业大学艺学院开展,邀请了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植物学博士生导师顾梦梦博士作了题为《美国与中国观赏园艺产业比较与分析》的学术报告。省、市科协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园艺系和园林系的部分师生人参加了交流会。南京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胡春梅主持交流会。

顾梦梦博士从中美地理位置和国土面积的相近性,中美观赏植物消费市场的差异等基础条件的对比展开报告。从观赏植物的栽培面积、产值、企业、产品构成、栽培方式,企业和人员构成等多方面系统地较了中美观赏植物生产的差异。她深入分析了中美两国在观赏园艺产业中各自存在的优势,对中国观赏园艺产业近年来的迅速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顾梦梦分析,美国人均土地面积显著高于我国,几乎每家都拥有自己的别墅和花园,平均每人每年花费60美元用于购买观赏植物相关的产品,家庭消费成为美国观赏植物的主要市场,而中国的观赏植物主要的消费市场为机构,个人消费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她说,美国花卉生产的组织主要靠市场引导,在产业推广方面,高校、各级行业协会和企业成为主要主体,企业成为新品种的选育方的主体。而中国花卉产业的推广和职业认证中,政府起着主导作用。以后,高校和行业协会在承担相关职能方面,将可有较大作为;中国每年向美国出口的苗圃约为2千万美元,这与美国最大进口国哥伦比亚(出口额4.49亿美元)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顾博士认为,品种、气候条件、管理和养护水平都可能造成植物的生长差异。

报告结束后,顾博士与现场听众进行了愉快的交流。通过听取顾梦梦博士的报告,师生们深刻感觉到加强我国高校和各级协会在园艺产业推广和相关职能培育的任务迫在眉睫。提升我国生产者观赏植物养护意识,提高我国园艺植物新品种选育的水平、支持园艺植物的资源搜集和保存应当受到进一步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我国园艺植物生产和园林艺术方面的传统优势,壮大我国出口园艺产业。

(南京科普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