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海智计划
市科协召开2018年度海智工作推进会

    1月18日,市科协召开“海智工作推进会”,通报2017年南京海智工作情况,推进2018年工作,市科协副主席郑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南京近年来海智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离不开各海智基地的积极作为,但也要时刻警惕,防止出现活动开展表面热闹,过于注重形式而实效匮乏等问题。市科协将积极贯彻中国科协要求,转变思想观念、改进措施方法、量化结果评价,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合作,让自己不仅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干成事的真本领,为南京海智工作做好服务。 国际部副部长程勇主持会议,各区科协、海智基地、市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中心有关人员参会。

    郑力传达了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在2017年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基地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一是海智工作服务对象应从海外华人转变为海外英才,由海外人才归国服务、创业扩展到柔性引才;二是工作范畴应从服务当下转变为谋划未来;三是工作作风应从等待中央政策出台转变为主动争取地方党政支持,进而使海智工作从大而化之转变为精准施策,从全面出击转变为重点击破,要抓主要矛盾,精准施策,提高工作效率与投入产出比;四是工作开展从紧跟形势转变为注重实效,切实发挥出海智平台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作用,使更多海外人才在精神上得到认可,不忘海智初心,提高目标标准,加强工作制度化建设。

    会上,国际部调研员朱小卫从持续推进海智工作计划取得实效、多渠道开展国际科技交流成效显著、各特色基地海智工作活跃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2017 年南京海智基地的工作情况。程勇表示,2018年,市科协除继续开展“海外智力为宁服务”引导资金项目、组织参加第十一届南京留交会和江苏双创大赛等常规工作外,还将加强调研,在全市再建一到两个海智特色基地,同时探索设立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提高海智工作的层次和成效。

    与会人员还就持续推进海智工作进行了座谈,根据工作中的一些实际情况向市科协提出建议。江宁智能电网产业基地的代表表示,今年南京市委1号文件《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出实施“345”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用五年时间,重点引进30名急需紧缺的外国专家、40个海外高端创新团队,挂牌建设50个支持柔性引才的海外专家工作室,这方面的海智工作可操作性极强,希望市科协提供资源与基地共同举办海智活动。玄东科创服务基地的代表提出,2017年9月南京启动“两落地一融合”工程,作为建设创新名城的具体抓手,这些专家和所带团队基本都有海智背景,定位精准,市科协应整合既有资源,发挥科协系统优势,积极主动作为,鼓励基地企业与学会(协会、研究会)进行资源分享。溧水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章丽坤希望,市科协在工作中可以针对先进制造业方面进行高层次人才对接活动,溧水开发区将积极申报“新能源汽车海智工作基地”。其他各区科协、各海智基地的代表也提出要多调研、多学习,除了进行基地内部的交流,也要开展“走出去”活动,与海外有关高科技园区交流。

    会议还对2017年修订的《南京市科协“海外智力为宁服务”引导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和《南京海智特色基地管理办法》做了解读,通报表扬2017年度9家南京海智基地先进集体和8位优秀联络员,颁发获奖证书。

(国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