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南京市服务企业创新专家工作站 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中心
技术供需
基于酶技术的肉鸽深加工产品

金陵科技学院

一、项目简介

 俗话说“一鸽胜九鸡”,可见鸽子的营养价值很高。乳鸽含有较多的支链氨基酸和精氨酸,可促进体内蛋白质的合成,加快伤口愈合,易于消化,滋补益气,营养价值丰富,对人体有良好的保健功能。

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肉鸽养殖业进入了“瓶颈”时期,主要问题是肉鸽深加工程度及其技术含量不够,难以创造更高的产品价值,也难以具备较高的抵抗养殖市场风险的能力。据了解很多传统养鸽企业正面临着倒闭、转型的不利局面,期间有鸽场负责人找到我们,希望在鸽肉深加工方面有所突破,研发出具备市场发展趋势的鸽肉高附加值产品。在此基础上,项目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进行鸽肉深加工产品方面的研究。

研发初期,我们进行了初期市场调研,获取关于行业、产品、渠道、市场容量、品牌等相关数据,为我们进行基于酶技术开发肉鸽深加工产品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目前,市面上的氨基酸口服液大多以氨基酸粉调配而成,以乳鸽为原料的氨基酸口服液未见报道。我们项目组采用酶解技术将乳鸽肉进行酶解,获得了氨基酸含量丰富且具有抗氧化功能的氨基酸口服液,开发出口感和传统风味特色兼具的现代产品,既能满足消费者对传统乳鸽产品的需求,又能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健康品的需要,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该产品还通过多道特殊工序进行脱腥处理,解决了传统鲜食鸽肉腥味影响口感的问题,同时实现了对乳鸽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延长了肉鸽产业链。

同样,市面上的肉酱大多以牛肉、鸡肉为主,以肉鸽和水产品为原料的肉酱类产品很少。我们将鸽肉进行适度酶解并与文蛤结合进行熬制,既保留了鸽肉原有的风味、营养,又增加了海鲜的风味,同时使产品咀嚼度适中。满足了人们更多的口感、风味以及营养价值上的需求。

此外,用风味蛋白酶将具有高营养价值的乳鸽肉进行深度酶解,获得具有抗氧化功能和高氨基酸含量的酶解液,并采用独特工艺配方调制出乳鸽氨基酸口服液。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健康、方便生活的需求。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快捷方便的食品现身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一营养缺失的大问题。现在所要关注的便是在适应快节奏生活的同时也要注重营养的保证,人们普遍在追求方便快捷与口感的同时变得更加关注健康,本项目所研发的产品都是秉持着健康理念,将营养与便捷相结合,为人们进入健康生活搭建了一条便捷之路。

若是进行大规模的生产销售,不仅可以增加国民就业率,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的肉鸽养殖业的发展。

二、所属领域

 生命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