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科协动态
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思路应对新挑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市科协“五聚行动”,以新理念、新思想更好地推进科技馆新时期的各项工作,11月25日,南京科技馆举办“南京科技馆首届发展论坛暨2018年工作务虚会”。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庄文辉,南京科技馆馆长张天宝、副馆长张志强,馆长助理夏冰、徐寒英,南京科技馆特聘顾问高光跃,以及科技馆部门负责同志,获奖论文作者,员工代表和在宁部分高校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科技馆首届发展论坛召开

庄文辉代表南京市科协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分析了科技馆面临的主要形势。他说,加快现代科普场馆建设和功能的发挥是时代发展需求,也是广大公众的热切期盼,南京科技馆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他提出,南京科技馆要积极谋划新征程,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问题导向,在归因分析中寻找答案;二是明确发展目标,在具体事项上下功夫;三是加强持续保障,在基础管理上做文章。庄文辉强调,南京科技馆要坚持公益性发展方向,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公益科普展览,将自身建设成为社会影响大、市民认同度高的全市乃至全省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2018年,南京科技馆要以切实有效的举措,重点落实好展品更新、临时展览、活动开展和馆校合作这四个重要的支柱,确保科技馆可持续发展。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庄文辉讲话

科技馆顾问高光跃讲话

科技馆长张天宝讲话

科技馆副馆长张志强讲话

大会以工作研讨会和务虚会相结合的方式,以“新时代,新征程,科技馆面临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为主题,就南京科技馆面临的新形势和科技馆在场馆建设、展览教育、活动开发、技术运用、管理与创新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深入探讨,开展论文评选交流活动。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年会“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的作者徐天姣、张辉2名同志分别作《全新思维视角下的探究式教学设计》和《科普场馆教育活动如何促进儿童科学概念的形成——基于"遇见?光”和“力的作用与运动”活动案例的研究》的报告。此次论文评选中获奖的其他12篇论的文作者也分别作了交流,他们大都来自基层一线,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对南京科技馆今后的发展提出不少有价值的建议。参加交流发言的还有来自河海大学的志愿者代表。

徐天姣同志题为《全新思维视角下的探究式教学设计》的报告

张辉同志作报告

会上,张天宝提出了2018年工作设想,明确了2018年南京科技馆的重点工作任务。他指出,展区改造和人才队伍建设是南京科技馆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员工有信心、有热心是科技馆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他号召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新的挑战。张志强提出了通过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通过增强员工获得感带好队伍,通过打造科普品牌提升影响力等工作思路。高光跃从展品改造创新、人才队伍培养、科普内容创作、员工激励机制、优化配套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南京科技馆各部门负责同志结合部门实际作了探讨。

优秀论文代表做大会交流

部门负责同志谈工作思路

本次论坛暨务虚会是南京科技馆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群策群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一次探索实践,深化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庄文辉对南京科技馆本次论坛和务虚会表示肯定,建议将其常态化,并列出关于科技馆发展的7个不同方面的问题留给与会者思考。他号召南京科技馆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谱写出南京科技馆经得起时代、实践、历史检验的光辉业绩。

(南京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