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科协动态
市科协副主席郑力赴紫竹苑小学调研对外科技交流工作

1月11日,市科协副主席郑力率国际部一行赴南京市紫竹苑小学,听取了该校副校长徐品芳、科技老师禹正明介绍学校近两年开展对外科技交流活动的情况。

徐品芳对市科协给予紫竹苑小学对外科技交流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紫竹苑小学是三轨制的小班化教学学校,共500多名师生。学校非常重视对孩子的创造力的培养, 2017年4月获批“国际启发潜能学校”。为锻炼学生的毅力、提高创意能力、促进团队合作,学校自2016年1月起成立机关王社团,社团成员为3-5年级的学生约30余人。2017年5月,学校组建2支队伍参加机关王大赛上海赛区的邀请赛,在参赛的152支队伍中发挥出色,greemech项目获小学组一等奖,R4M项目获二等奖,2支队伍都取得了参加世界机关王大赛的资格。2017年8月,两支队伍参加了在浙江嘉兴举办的世界机关王大赛,greemech项目获小学组二等奖,R4M项目获三等奖。

禹正明老师说,机关王是一项利用斜面、杠杆、滑轮等各种物理和化学知识,通过搭建巧妙的机关并有效串联,使得最终成果能够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流畅运动的活动。机关王比赛除了能让学生掌握有关知识以外,还能培养学生的系统思考能力、应急能力和创造力。2017年,机关王社团共开展了30次社团活动,每次活动90分钟,通过系统的授课,让学生逐步掌握各种科学原理,并不断实践,因此,学校开展此项活动不到两年就取得很好的成绩。

郑力说,市科协委托紫竹苑小学承担2016-2017年南京市机关王项目的培训、推广以及参加国际及港澳台的科技创新交流、比赛的组织等工作,就是希望通过学校的对外科技交流活动把南京的孩子带出去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孩子交流,再把国外和港澳台的孩子引进来参加我们的各项科技交流活动。她表示,看到紫竹苑小学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非常欣慰,希望学校今后继续支持市科协的对外科技交流活动。

随后,郑力和国际部一行还与机关王社团的孩子们一起,上了一节培训课,动手做了一个蜗形凸轮传动机构。

(国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