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科协动态
省科协来宁调研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工作

指导强化“4+1”试点,肯定南京“四长”典型

       8月27日,省科协副巡视员杨文新一行四人来宁深入溧水、栖霞两区调研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及推进“4+1”工作,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加强,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力,溧水区委副书记方靖,溧水区政协副主席、区科协主席官爱萍以及栖霞区科协负责人刘轶等接待并一同走访调研。

在晶桥镇云鹤小学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听取“四长”代表云鹤小学校长邓祥顺介绍

调研中,官爱萍汇报了溧水区科协在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所取得成绩,她说,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区科协被省科协评为“县级科协创新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先进单位,全区科协组织架构健全,“4+1”工作有序推进,今年以镇街科协全面换届为契机,将“四长”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吸纳到科协组织中,夯实基层科协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官爱萍针对目前科协组织存在的问题,在加大“四长”培训、夯实科协组织力量、建立激励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郑加强指出,市科协将进一步加强基层科协“4+1”工作的指导,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扩大“四长”有效覆盖,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科协组织网,激励“四长”典型引导,将更多优秀科技工作者团结纳入科协服务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体系。杨文新表示,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对南京、溧水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有了更深的了解,“4+1”工作成效显著,吸纳“四长”针对性强,选树典型发挥作用明显。他希望市、区两级科协建立健全“四长”兼职科协副主席服务机制,为“四长”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强化保障。

溧水区晶桥镇科协座谈会

当天,杨文新等一行实地考察了省科普教育基地溧水区和凤镇秦淮梅园、晶桥镇云鹤小学科技教育实践基地以及笪村科协组织建设,“四长”代表秦淮梅园总经理陈龙云、云鹤小学校长邓祥顺、笪村科协主席曹光星,分别介绍如何发挥自身特长优势,为基层群众、青少年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考察现场,方靖感谢省市科协对溧水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及推进“4+1”工作给予的指导支持,充分肯定以“四长”为代表的基层一线科技者在区、镇科协组织建设中发挥较好的作用,呈现科普资源日益丰富,科普能力不断增强,科普活动蓬勃开展,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在走访栖霞区仙林街道党群服务服务中心中,街道同志就街道群团活动平台建设和志愿服务情况做了介绍,杨文新、郑加强与栖霞区科协、街道同志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就融合推进街道社区科协队伍建设,继续壮大基层科协组织的基础,强化科协资源的共建共享,提升工作效能提出指导意见。

走访栖霞区仙林街道党群服务服务中心了解群团活动平台建设(左);走访晶桥镇云鹤小学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右上);省科普教育基地溧水区和凤镇秦淮梅园,听取“四长”代表秦淮梅园总经理陈龙云介绍

省科协组织人事部陈蕾部长,市科协秘书长、办公室(计财部)主任陈铮铮等参加调研。

(市科协组宣部、溧水区科协、栖霞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