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科协动态
2019年南京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成功举办

97日上午,2019年南京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南京科技馆举行,活动以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由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主办,近300名群众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现场通过一场充满科普元素的开幕式,加以数十场科普活动,为市民朋友打造了一场内容多样的科普盛宴,使科技创新成果切实惠及群众、走进群众,共享智慧新生活。

2019年南京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成功举办

市委副秘书长时新峰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并讲话,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加强致开幕词。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等领导分别为“雨花最美科技工作者”“最佳科普志愿者”“雨花台区产业科普教育基地”“2019最受欢迎南京科普旅游线路”授牌,并为科技工作者及学生代表赠送科普图书。最后由市委副秘书长时新峰、市科协主席郑加强共同点亮启动球,2019全国科普日南京主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庄文辉主持。


市委副秘书长时新峰讲话

时新峰在讲话中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以科协为代表的各级各部门、社会各方紧扣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这一目标,主动担当,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服务创新驱动的能力不断提升。他同时对科协科普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全市科协系统要仅仅围绕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发展愿景,找准工作方位、方向,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要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自己的理想抱负、专业特长同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紧密结合起来,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破除技术瓶颈,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供科技支持,积极参与咨询论证,主动建言献策,使各种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创新源泉充分迸发,为南京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三是深入推进科学普及。全市科协系统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深入实施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加强宣传,广泛动员,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创新科普理念、科普技术、科普手段,深入开展“互联网+科普”工程,继续做好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科协大讲堂等科普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四是有效凝聚工作合力。要把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快建设普惠共享的科普体系,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

查看科创展品

活动当天,区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事业(园区)科协、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类企业等50家单位在礼仪广场搭建了科普咨询台,为市民带来“教育科技、健康科普、农业科普、地质灾害科普、无人机表演、3D打印技术”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下午,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邀请南京大学博士、南京工程学院科技与产业处处长韩冰开展了《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stem课程探索》公益科普讲座,吸引了众多市民现场参与体验,南京科技馆官微同步进行直播。当天,科普大篷车、科普实验秀、VR体验、“中国古代科技展”......多项科普活动同时上线,共同助力科普日。除此之外游客们还可以前往主体馆一楼全新的少儿科普展区参观,展区分为“运动的物质”“绚丽的生命”“神奇的宇宙”和“伟大的工程”4个部分,共计1600平方米,开发设置了72件可互动、可参与、可体验的展品展项,系统地对《科学课程标准》涉及到的18个主要知识概念的75个知识点进行了诠释。

据悉,此次科普日活动将持续至9月13日,共举办数十场科普活动,不断充实广大市民和科普爱好者的多样需求,使公众了解科技创新最新动态,让科普盛宴惠及南京市民。

(科普部、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