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科协动态
科技助力抗疫 中船绿洲“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驰援武汉

 2月14日,由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环保公司参与研制的1台套“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和中船绿洲1台套适应无害化处理改进升级的医疗垃圾焚烧炉正式发运,已于15日抵达武汉,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这是继2003年“非典”疫情后,中船绿洲再次驰援抗疫一线。

为了满足新冠肺炎医疗垃圾焚烧使用需求、提高运行效率,中船绿洲根据武汉现场情况,对“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进行了优化改进,以确保设备到现场后能够有序、高效连续运行,实现每日焚烧医疗垃圾5吨,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防止疾病扩散,保障人员健康安全。

在“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制造过程中,技术人员始终和生产一线工人并肩作战,随时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他们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全力确保设备早日运抵武汉,并在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


2月15日,“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到达武汉后,马不停蹄,卸货、安装、调试,所有工作一气呵成,该设备立即投入使用。绿洲技术人员在现场为设备的正常使用继续保驾护航。

该“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原高寒地区灾害现场安置装备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成果,由中船绿洲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最新联合研制。该设备可对偏远地区、高原高寒地区兵站,以及驻军边防哨所的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置,为灾害应急处置提供保障。今年1月,该设备在格尔木通过验证试验,拥有“多级吸附烟气污染物捕集及其净化方法”等4项国家专利,达到国内领先技术水平。


在2003年“非典”期间,中船绿洲调运40余台套焚烧炉用于医疗垃圾的焚烧,支援战疫一线。17年后,中船绿洲再显“环保铁军”担当——除了发运1套“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还需赶制一批医疗垃圾焚烧炉至武汉,为减少二次污染、彻底焚烧新冠肺炎病毒医疗垃圾提供“利器”。

医疗垃圾焚烧炉生产周期短,中船绿洲目前正在组织技术和生产人员加班加点抢制医疗垃圾焚烧炉。 中船绿洲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发运的医疗垃圾焚烧处理装置均供应武汉地区使用,该公司将做好后续生产准备工作,以及时响应生态环境部固废司扩大设备供给等要求。

(中船绿洲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