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科技期刊
【科普】植物的故事

科普:植物的故事

2018-01-17                                        南京图书馆学会                                                        




你所不知道的植物故事

植物科普

Jungle Green


R

12

G

90

B

68


●●●

你认得什么树?你身边是不是有很多看着眼熟却叫不上名字的植物?树、草、花、藤蔓,我们一生中遇见的植物数不胜数,但它们自己的故事我们却无从知晓,今天就跟着我们带着这些书,走进植物的世界。

杂草记        

作者: [日] 柳宗民   

出版社: 四川文艺
出版年: 2017-3-1


      著名园艺家柳宗民却没有忘记不起眼的小草。他以专业的眼光去观察、去体悟,娓娓道来每一株普通杂草的独特与不凡。在他笔下,每一棵小草都有自己的美丽与功用,都蕴蓄着生命的坚韧与美好。它们或可食、可用、可赏玩、可入药,亦可默默无闻自在洒落。没有一种草,该被叫做“杂草”。正如《昆虫记》是科学诗人法布尔为自然界平凡子民书写的不朽篇章,《杂草记》亦将专业知识与人文关怀熔于一炉,是一部严谨翔实的自然笔记,亦是一曲洋溢着爱与尊重的生命礼赞。


发现之旅    

作者:  [英] 托尼·赖斯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12-1-1


    《发现之旅》是一部迷人的视觉盛宴,蒐集了伦敦自然史博物馆里数百幅珍贵藏品,收录了历史上十次最重要的自然探险故事,叙述了那些世界知名探险家、生物学家、艺术家在深入海洋深处挖掘深海秘密时的一幕幕冒险旅程。


醉酒的植物学家   

作者: [美] 艾米·斯图尔特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17-1

      在所有被发酵和蒸馏的那些知名或不知名的植物中,有些是危险的,有些极为古怪,还有一种和恐龙一样古老——但是每一种植物都为全球的饮酒传统和人类历史做出了独特的文化贡献。这部融生物学、化学、历史、词源和调酒术于一体的迷人著作——其中还有50多种调酒配方和可供园艺爱好者参考的种植诀窍——会让你在任何一场鸡尾酒宴会上都成为最受欢迎的嘉宾。


怎样观察一棵树    

作者:  [美] 南茜·罗斯·胡格  /  [美] 罗伯特·卢埃林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16-9

     《怎样观察一棵树》邀你将细致敏锐的目光投向身边常见的树木,并关注一些罕见却易于观察的树木特征。作者将定期细致观察树木的收获娓娓道来,清晰地列举了改进观察方法的策略,图文并茂地呈现了树木微妙而常被忽略的细节构造。对美国白栎、荷花玉兰、北美乔松、北美鹅掌楸等10种常见树木的深入描摹会让你感受到许多小小的震动,重新发现身边的自然奇迹



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   

作者:  [美] 丹尼尔·查莫维茨    
出版社: 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14-1-31

       丹尼尔•查莫维茨, 成长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并在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获得遗传学的哲学博士,现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植物生物科学中心主任。他对植物和果蝇的研究成果曾发表在顶级科学期刊上,《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是他多年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