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你说我听
关于科学评审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的建议

职称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制度,对于团结凝聚专业技术人才,激励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进步,国家有关部门也在逐步调整职称制度的相关政策,2016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也于2017年1月3日公布了《深化我省职称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就职称改革提出了相关改革措施,以便更加科学地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更好地为科技人员服务。 

  南京机械工程学会自2005年开始承办南京市机械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工作,并于2009年开始,受南京市职称(职业资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独立承担南京市机械工程系列的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社会化评审工作。学会充分利用专家集聚的优势,客观公正开展评审活动,工作得到有关单位的肯定。现结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政策及在多年来评审工作中发现的一些情况、问题,就南京地区如何进一步客观、公正、科学开展评审工作,更好地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出一些建议。 

  一、创新人才评价机制,适当扩大破格范围和条件 

  建议把人才评价与使用紧密结合,促进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满足各类用人单位选才用才需要。总体来说,只有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才能做出相应的工作业绩,因此学历和资历还是要作为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不能人云亦云地强调“唯学历”的不足。但可以适当扩大破格范围和条件,加大破格的力度,对于做出突出业绩,经专家评审达到创新要求的申报者,可不受学历条件限制破格晋升。 

  二、鼓励创新工作实践,注重实际能力和成效 

  要发挥职称评审的导向作用,引导技术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技创新上,放在产品研发上。注重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性、技术性、实践性、创造性,突出对其创新能力的评价,可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而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要求。如在个人工作总结的内容、工作总结的格式有一个基本的规定,包括个人科技工作的时间经历,对所从事工作的专业技术理论掌握情况,自我评价所具有的特长,以及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等,也可以包括一些工作成果案例。这样可以达到杜绝论文抄袭,并对申报者的资格状况有一个更为真实的评判。注重考核专业技术人才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增加技术创新、专利、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决策咨询、公共服务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将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优先评定职称。 

  三、建立量化评分细则 

  针对评委对标准掌握有差异的现状,可以在评审过程中建立一套合理科学的“评分标准体系”,使评价导向作用更加明显。对职称评审必须达到的硬性指标,分值可定高,其他非硬性指标分值可放低。针对每项指标,评委在评审中可根据申报者的专业工作经历和业绩成果水平高低打出一定的分数,最后计算总分,确定其是否符合要求。目前,申报者已实现网上申报,评审可借助互联网平台,逐步实现网上评审。为体现职称评审工作的客观、公正,对一名技术人员的评定可以由多位评委打分,最后取其平均分作为其最后得分。 

  四、采用灵活多样的评价方式 

  除通用的评审资格条件外,还应针对一些不太容易把握的资格条件,完善一些较为细致的评审要求。对提交评审资料中所列的业绩或成果(包括新产品、新工艺、项目、奖励等),要求说明申报者是主要设计人,还是主要工艺、项目负责人等,明确其中所起的作用。只有这样,评委才能够了解掌握申报者在成果中的作用和地位。对于申报者所掌握的专业技术理论水平的评判,可采用考试、评审、考评结合、考核认定、个人述职、面试答辩、实践操作或业绩展示等多种评价方式。 

  五、建立评价数据库,实行诚信承诺制 

  由于技术人员流动大,为了确保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建议建立开通职称评审档案库,对于准备中级或高级职称申报的人员建议提前4到5年申请个人档案号,每年将个人当年的工作业绩、技术总结和单位领导的评语及考评等级在规定的时间提交到个人档案号中。在具备申报条件后可作为申报材料采用。为杜绝职称评审中的学历、论文、奖项等造假行为,真正为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实行职称评审诚信承诺制。发现有弄虚作假,提供假材料的个人,要取消其申报晋升的资格,并列入诚信档案。 

   六、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力度 

   探索利用互联网学习平台,每年增加专业学习的内容供技术人员学习,以便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能更好地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更新知识结构,拓展知识面,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加大对申报者参加继续教育情况的考核力度,考核内容要与申报专业要求一致,可以采用开放式的题目,以利于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成长以及整体创新、创业能力的增强。 

      当前,职称评审要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让职称评定回归“干什么评什么”的本义,才能让职称评定客观公正地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让做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通过职称评审形成一个良好的人才竞争机制,更好地为南京经济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