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你说我听
关于坚持多方共治为共享单车保驾护航的建议

作为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自行车结合形成的新兴交通工具,共享单车创造了“互联网+”的新业态。2014年,第一批共享单车在北京大学校园投入使用,受到教职工和学生的欢迎, 2016年,共享单车跨越大学校园,投放到城市,成为城市大众使用的交通工具。共享单车进入我市的一年时间里,发展速度极快。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7月,南京约有45万辆共享单车。另一方面,共享单车用户量大幅增长。目前,南京共享单车日租用量约200万人次。共享单车在城市快速推广,引起很大反响。社会对共享单车褒贬不一,众说纷纭。全面考量共享单车的功能和效益,对于正确认识和合理定位共享单车具有重要意义。 

一、共享单车的积极影响 

1、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提高换乘便捷度 

市民从轨道交通或公共汽车站点到出行目的地这段路程,公共交通网点再密也鞭长莫及,使用出租车或小汽车成本高而且增加污染和拥堵,骑自行车或步行也有诸多不便,因而一直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成为影响城市交通质量的瓶颈。共享单车因其随借随还、方便智能等特点非常适合在短途出行和公交换乘中使用,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增强城市交通服务能力,打通城市“毛细血管”,更好地满足大众出行需求,缩短了城市生活半径,而且对“公交都市”建设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符合环保生活理念,有利于促进交通低碳化 

共享单车的出现,有效改善了我市的环境和交通问题。在整个使用过程中,没有能源消耗,也不排放污染物,属于绿色低碳交通方式。以共享单车知名品牌“ofo”为例,自从去年9月进入我市以来,累计减少碳排放量达27亿吨。共享单车使用量越大,意味着非低碳交通方式的削减量越大,城市交通污染气体排放减少,有利于治理雾霾和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3、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给予用户充分的自由度 

共享单车的核心理念和特征是共享,不需要使用者保管和维护,没有失窃之忧,又不受往返约束,成本更低,灵活度更高。且共享单车取用和存放点更加接近出发点和目的地,因而更为方便。 

4、带动产业链发展,有利于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案例,共享单车的出现,为其运营商创造了商业价值。在产业链方面,共享单车企业成功连接了上游和下游的产业链。同时,共享单车企业为学历相对较低的年轻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此外,相对于公共自行车需要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来维持而言,共享单车由企业负责投资和运营,既为大众服务,又不给政府增加负担。这种方式既具有不断创新和提高服务效率的动力,又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二、我市共享单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用户行为难以规范,各方面体制亟待完善 

共享单车问世时间不长,相关法律法规、管理条例、使用者和竞争者行为准则均有所欠缺:一是共享单车没有固定停车点,无专门人员对单车保管、检查和保养,无法实时监控单车质量。共享单车投放市场不久,暴力拆锁、上私锁、记住开锁密码和破坏单车二维码等“单车私有化”现象和同行恶性竞争带来的恶意拆卸、丢弃单车现象在我市屡见不鲜;二是当前道路资源有限,监管体制亟待完善,个别使用者为了一己之利导致单车乱停乱放和单车上路违反交通规则现象严重影响市容,妨碍市民正常交通出行。截止到今年7月,我市“12345”政务热线接到关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的投诉已有554起;三是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存在法律风险。共享单车弱监督甚至无监督的运营模式无法保证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和车辆安全。 

2、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后台管理系统待优化 

随着共享单车在我市流行,其自身问题也暴露显现:一是自行车道和自行车停放区域建设未到位的情况依旧存在;二是当前共享单车各企业正处于大规模圈占市场阶段,盲目投放单车必然造成资源浪费;三是随着高峰期使用人数增多,部分app存在登录问题,甚至出现系统崩溃、客户端闪退等情况。此外,定位不准确、支付平台功能不完善等情况时有发生。 

3、盈利能力不足,押金缺乏监管 

当前所有共享单车企业都是资源的所有者,因而很难被看做是真正的共享经济,很大程度上偏离了原本的目标。由于共享单车本身使用寿命短、人为破坏严重等缺陷也带来了高昂的车损折旧费用。另外,当前我市主流共享单车,都必须缴纳一定押金,在当前监管缺失的背景下,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 

4、金融诈骗苗头已现 

近期,单车乱象的新苗头——金融诈骗已渗入,各类以假乱真的二维码让人防不胜防。 

三、对我市共享单车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 

共享单车是信息技术与传统交通工具结合的创新,我们应持包容和认同的态度,坚持“多方共治”基本原则,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治理的局面。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提升共享单车服务水平,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促进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 

1、总体要求方面:明确共享单车的功能定位是由运营企业投放的互联网分时租赁营运非机动车,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对接公共交通的交通服务方式。政府部门应按照“积极引导、注重有序、强化安全、加强协同”的原则,鼓励支持、规范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发展。明确各方职责,包括市、区两级政府聚焦统筹指导和属地管理,制定政策,加强监管;企业承担服务和管理的主体责任;用户依法守约,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等。 

2、设施配建方面:加强设施规划建设,市级层面加强慢行交通规划引领,指导各区规划建设慢行交通设施;各区通过疏通断点、完善网络等,改善慢行交通设施。保障非机动车路权,新改建道路按照规划设置非机动车道,尽量减少占道现象,保障安全骑行条件。优化停放点设置,各区编制非机动车停放点设置规划,协调落实非机动车停放点设置,新建公共场所规划预留非机动车停放点。 

3、企业发展方面:明确企业的经营条件、运营服务、质量安全、信息安全、骑行安全、车辆管维等六方面的准入要求。经营条件方面,企业应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在本市工商注册、开立用户押金及预付资金专用账户,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配备车载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信息接入市信息服务平台。运营服务方面,企业应与用户签订租赁服务协议,利用技术手段加强投放车辆管理,公开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质量安全方面,运营车辆技术性能应符合现行国家和行业标准,经本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接受质监部门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信息安全方面,信息采集与使用应符合网络信息安全规定,不得外流,应向交通、公安部门开放并提供相关信息数据。骑行安全方面,加强用户身份注册管理,禁止未满12周岁儿童使用,依法规范骑行。车辆管维方面,企业应配备力量,建立管维机制,加强现场运营调度,平衡区域潮汐车辆供给,及时回收处理报废车辆,保持车身整洁。 

4、行业管理方面:加强投放引导,交通行政管理部门研究建立与城市承载能力、停放设施、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各区进行区域总量动态监测、引导和调控。强化停放秩序,鼓励企业创新技术手段,规范停放行为。行业协会在质监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团体标准。注重信用约束,加强用户违规行为信用管理与约束;加强企业服务质量和用户信用评价,严重失信行为纳入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5、完善保障方面:明确加强政府协同管理,市级层面统筹指导、各区属地推进、街镇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加强日常管理。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慢行交通规划建设与设施完善。 

总之,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的交通方式,其发展程度、速度以及收益取决于政府、企业、行业和用户等多方面因素。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政府“引领”、市场“导航”、企业“加油”、用户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