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你说我听
2018年第7期——关于引进伦敦国际奖提升南京城市品牌助力创新名城建设的建议

1551768258667052689.png

关于引进伦敦国际奖  提升南京城市品牌 

 助力创新名城建设的建议


南京公共关系协会

建议人:

段京肃  南京公共关系协会理事长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胡菡菡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张启祥  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2018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玄武专场活动期间,伦敦国际奖中国首席代表吴金君和玄武区政府签订了《关于设立伦敦国际奖亚洲创新中心战略框架协议》,其主要内容为设立伦敦国际奖设计博物馆和广告创意产业园及创新创业孵化空间,共同举办南京国际创意节等。双方认为中心的建立将成为引进全球广告创意资源的重要平台。

伦敦国际奖(LIA)是和戛纳国际创意奖及纽约国际广告奖齐名的世界广告创意三大著名奖项之一,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嘉奖在数字、产品、设计、广告、音乐、音响以及相关技术领域的创新人才、先锋人士或在专业技术领域表现突出的杰出人才。该奖项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个多样化的全球评审团负责评审,评选作品涵盖全世界,被誉为世界广告创意领域的奥斯卡。

一、设立伦敦国际奖亚洲创新中心的目的意义

2018年以来,伦敦国际奖(LIA)主办方与玄武区开展了一系列的交流与合作,对南京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科教力量以及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区位优势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充分的交流考察和友好协商,伦敦国际奖(LIA)主办方拟与玄武区政府合作,共同在南京设立“伦敦国际奖亚洲创新中心”。

根据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广告业的发展水平是世界城市排名的重要指标之一。南京地处中国东部、长江下游、濒江近海,是国家重要的门户城市,也是东部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战略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近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南京的各项工作均已取得了长足发展。引进伦敦国际奖(LIA)并设立“伦敦国际奖亚洲创新中心”,可以弥补南京广告创意产业创新创业方面存在的不足,推动南京广告创意产业的提档升级,促进城市功能更新和品质提升,增加南京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文化张力,进一步打造城市品牌,提高南京的首位度,为实现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发展愿景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南京广告创意产业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南京广告创意产业取得了较显著的成就,建立了国家广告产业园、紫东国际创意园、国际领军人才创业园等广告创意产业园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广告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当前我市城市定位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1、总体结构不尽合理

南京的广告创意等产业无论是发展质量还是经济效益,与西方发达国家及国内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总体结构、行业集中度以及同质化现象有待改善,能起到龙头作用的大型广告集团,以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广告企业尚未形成规模,中小型广告公司存在发展瓶颈。

2、广告创意创新高端人才存在缺口

广告创意等产业对人才的要求较高,从业人员的创意水平和技术水平是推动广告业发展的主要动力。随着互联网和智能移动终端广告的持续增长,广告行业对新媒体时代的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南京具有新媒体专业背景的广告创意人才供不应求,存在较大缺口。南京本地广告创意企业整体国际广告运作经验、创意能力及品牌建设能力不足,与产业融合不够深入,国际化程度跟不上制造业、服务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市广告创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3、市场机制不够完善

与发达国家及国内先进发达地区成熟市场相比,我市广告行业市场机制有待进一步规范与完善,行业自律性需要加强,需要深入扩大外地市场,引进国际会议等高端活动以带动本地广告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以市场竞争的行为改善广告创意产业的发展环境。

三、设立伦敦国际奖亚洲创新中心的规划

“伦敦国际奖亚洲创新中心”将主要包括以下项目:

1、建设“伦敦国际奖设计博物馆”

打造全球优秀广告创意设计作品展示中心。当今世界,创意城市大都精心策划、设计和打造其丰富的公共空间和亮眼的文化地标,使其或在数量上取胜,或在设计上取胜,或在营运模式上取胜。每一个知名创意城市几乎都拥有一个或数个文化地标性建筑以及若干地标性文化公共空间。它们不仅是城市文化灵魂的物质载体,是创意城市文化内涵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文化设施和各种文化节事活动聚集的文化创意圣地。不仅促进了整个城市和区域的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它塑造了城市形象并提升了城市信心。

伦敦国际奖设计博物馆将拥有和展出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20余个广告创意设计竞赛单元的近万件历年伦敦国际奖获奖广告设计作品。

2、创立“伦敦国际奖创新学院”

打造现代广告创意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学院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将高校创新资源优势、创新人才优势与企业产业市场优势、研发投入优势紧密结合,积极组织各类创新论坛,更加有效地开展创意人才联合培养,通过定期、定向培训,提振广告创意人员的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潜能,提升创新能力,提高创意水平。

3、定期举办“伦敦国际奖亚洲青年设计大赛”

打造青年广告创意创新成果展示平台。通过赛事集聚亚洲青年广告创意设计人才的优秀作品,探讨分析国际广告业发展趋势,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谋划和推动高端创意人才开发培养,进行探索性、试验性的人才政策创新,多渠道吸引集聚高端创意创新人才。

4、设立“南京国际创意节”

打造城市形象传播平台。作为传播城市风貌的重要载体,重大节事活动越来越成为建设知名创意城市的综合性手段,并日渐获得国内外各大城市的关注。重大国际节事活动可以为主办城市带来诸多有形与无形、直接与间接、当下与潜在的收益,有助于传播城市形象、重塑城市空间、繁荣城市文化、推动城市经济、提升城市能级、丰富城市内涵和增强城市实力。

伦敦国际奖主办方将依托伦敦国际奖在全球广告创意界的顶级资源,以及三十三年的国际顶级创意奖项运营经验,与南京合作方共同打造“南京国际创意节”,其目标:3-5年打造成中国一流的创意节,6-10年打造成亚洲一流的创意节,助力南京申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行列。

5、建设“广告创意产业园”

打造亚洲广告创意创新创业中心。有意向在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中科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和土壤研究所(拟定于2019年搬迁)或其他合适地块设立广告创意产业园,建设伦敦国际奖亚洲创新中心广告创意创新创业孵化空间。中心将充分结合南京历史文化底蕴、科教与人才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发达的综合交通体系,引进世界级广告创意大师和国内外著名创意创新型企业开展广告创意创新创业活动,将园区打造成“亚洲广告创意创新创业中心、广告人才培训中心、广告技术和信息交流中心”。

四、有关建议

1、伦敦国际奖亚洲创新中心的设立将为南京现代服务业与文化产业,尤其是广告创意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提高南京广告创意产业国际化水平和南京城市形象的全球影响力具有积极的作用。建议市有关部门对设立伦敦国际奖亚洲创新中心给予指导和关心。

2、伦敦国际奖设计博物馆属公益性项目,建成后将免费对公众开放,吸引众多国内外创意设计人士及爱好者。建议市有关部门给予一定指导和支持。

3、伦敦国际奖亚洲创新中心广告创意产业园是引进世界级广告创意大师和国内外著名创意创新型企业落户南京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建议将广告创意产业园作为南京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创意南京”服务平台项目、文化产业人才培养项目、文化产业“走出去”项目等,享受相应的配套政策及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