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区科协动态
武建勇博士莅临浦口三中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专题讲座

2018年9月26日,浦口三中邀请到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武建勇博士到校,为学校初一年级500多位师生带来了一堂关于生物多样性的专题讲座。 

武建勇博士主要从事物种与遗传资源保护研究。现为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物种与遗传资源研究室主任,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近年主要开展物种、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调查编目与评价和相关保护政策、法规、国际公约等研究工作,为环境保护部生物多样性领域的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我们眼中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呢?”带着这个问题,武博士讲座从生物多样性基本概念、我国生物多样性现状、我国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威胁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四个方面专题开展。武博士运用了大量的实例,向同学们展开介绍了生物遗传、物种、生态系统和景观的多样性。除了日常身边有活化石之称的大熊猫、水杉、银杏外,同学们还认识了许多以往没接触过的动植物:银杉和攀枝花苏铁、木兰、木莲、含笑等这些宝贵的白垩纪、第三纪的古老残遗,以及白鳍豚、羚牛、扬子鳄、大鲵等古老的陆栖脊椎动物。通过我国多彩多样的生物介绍,知道了我国物种、资源、种质极为丰富、类别繁多、起源古老、且具有独特的传统与民族文化。 

从武博士的讲座中,师生们深刻认识到生物多样性的价值:一个基因可以影响一个国家的兴衰、一个物种可以左右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一个优良的生态群落的建立可以改善一个地区的环境。而在日常生活中由于经济建设如无人区的道路建设、环境污染、边远地区恶性采集中药或毛皮、外来物种入侵、种源流失等等,对我国生物多样性造成了严重威胁。保护生物多样性刻不容缓,我国采取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乃至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等多种代谢加以保护。   

本次“2018全国科普日活动”科普讲座系列活动,由浦口区科协协调邀请,浦口三中承办。武博士的讲座既专业而有深度,又能联系生活实例让同学们通俗易懂。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生物的多样性有了初步的了解,对于生态保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确了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人人参与的重要责任,增强了大家热爱科学、爱护自然的意识。浦口三中一直以来关注学生能力培养,开展各类素质教育,在今后学校还将提供更多的机会与平台,开拓同学们的视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