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区科协动态
鼓楼区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打造科技创新名片

1月13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和市委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创新突围的战略导向,增强创新发展的共识,凝聚创新发展的合力,打造科技创新名片,建设南京创新名城引领区。 鼓楼区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南京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谈哲敏,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副所长王平,市科委主任洪礼来等市有关部门领导,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在宁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人才团队、各类企业、科技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和媒体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鼓楼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炜主持。

会议首先由市委副书记沈文祖致辞,他充分肯定了鼓楼区在创新名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对鼓楼未来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在思想认识上继续深化拓展,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指示精神,保持危机感、紧迫感,坚守创新定力不变,在开局起势良好的基础上,继续思考如何更上层楼;二是要结合鼓楼 “创新名城引领区”建设,在全市改革创新发展大局中围绕解决“五个不等式”做文章,做强创新主体,打造产业地标、推动开放创新、促进创新协同、优化创新布局、营造创新生态;三是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产业优势、科教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在校地融合、校企融合、企企融合、军民融合、城市“硅巷”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推动新型研发机构落地、科技研发成果落地;四是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做大企业创新主力阵容,打造“科创企业森林”,融合资本、产业、人才、服务体系等各方面资源,立足法治化,强化宽容失败的制度保障,营造激励创新的社会氛围,推动经济发展的市场化水平、高端化水平、国际化水平。会上,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谈哲敏、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副所长王平分别致辞,对鼓楼未来的发展提出新思路和更高期望。

鼓楼区委书记刘军作“全域创新全域创业奋力建设创新名城引领区”的主题讲话,他表示鼓楼将抢抓历史机遇、发挥重要优势、勇担首善责任,坚决扛起创新名城引领区建设的时代责任;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六化”方向,做好长远规划,建强高新区主阵地。拿出破解五个不等式的鼓楼方案,以更高追求奋力建设创新名城引领区,并将积极营造一流的人居环境、生活环境、人文环境等一流的全域化创新环境,建设与一流创新匹配的一流城区。

鼓楼区副区长冯泉详细解读了2019年市委1号文件政策要点。交流发言环节,国际科技合作代表欧洲科学院院士尤隆·博林、新型研发机构代表南京九度卫星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张维、投资机构代表江苏金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小光、科技企业代表南京车易淘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伟等分别做了精彩发言。

最后,鼓楼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炜作总结讲话,他表示,鼓楼将从三个方面纵深推进全区科技创新工作,一要加快创新项目、创新企业、创新资本、创新人才的积累;二要使鼓楼的科教资源潜力转化为创新发展新动力,形成“投入-产出-再投入-多产出”的良性闭环,真正使科技创新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三要推动创新载体升级,实现项目化落地。

大会还举行了揭牌和签约仪式,沈文祖为欧洲科学院院士工作站揭牌;鼓楼区政府与南京大学、十四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加强名校、名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鼓楼区还与省情报所、省创业中心和省高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人才、科技与资本的深度融合;鼓楼高新区与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签订共建协议,双方将在园区、重大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开展战略合作;部分新型研发机构进行了签约。据悉,欧洲科学院院士工作站未来将专注于数字化综合教育平台的的软硬件开发,并力争在五年内建成高效互动协同的技术研发平台,将其发展成北欧先进智能技术在南京的转化器和后继研发中心,推动南京人工智能教育软件研发水平进入全国一流领先地位,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大发展。

鼓楼区科技局、科协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将牢牢抓住创新名城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乘势而为、迎难而上,以做强创新主体,打造产业地标、推动开放创新、促进创新协同、优化创新布局、营造创新生态为目标,精准定位,精准发力,争先进位,凝心聚力搞创新,真抓实干谋发展,加大服务力度,把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为建设创新名城引领区而努力奋斗。

(鼓楼区科技局、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