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区科协动态
秦淮区社区科普工作再获省科协专项资金扶持

近日,苏科协发文公布《2018年江苏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单位的通知》(苏科协发〔2018〕237号),秦淮区夫子庙街道门东社区受到专项表彰奖励,获得省级专项资金10万元,全省78所科普示范社区获得奖补。截止目前,秦淮区共有5个社区累计获得国家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资金100万元;3个社区获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资金30万元。

2018年以来,秦淮区科协认真贯彻落实《秦淮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以提高居民科学文化素养为目标,坚持上下联动广泛整合资源,推动门东社区打造云科技“共享智慧社区”。门东社区立足科普职能大力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互联网+科普工作有新意、有创新、有突破,赢得了居民们的认可和喜爱。一是加强阵地建设。社区建有1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科普教室,80多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区科协投入科普经费支持社区配备了电脑、网络科普大屏、投影仪等科普硬件设施,为社区开展各项科普活动搭建了平台。二是结合居民兴趣办班。社区共有老年艺术团、京剧票友、舞蹈队、合唱团等6支文艺团队,100多名文艺骨干常年活跃在老门东大舞台,成功举办活动50余场,唱响了科普活动的主旋律。三是开展应急科普宣传。社区与秦淮区消防大队夫子庙中队共建结对,每年5月12日期间,定期举办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群体性事件应急模拟演练十余场次,让居民们在活动中掌握正确的应急逃生和自救互救技能,每次参与活动的人数均达到100余人次。四是打造科普云品牌。门东社区以“云空间、云监控、云阅读、云音乐、云视频、云健康 ”为抓手,社区提供免费WiFi、利用科普网络大屏自主开设特色栏目、安装云监控系统、开发云阅读空间、云音乐鉴赏班、拍摄云视频(2部视频在省市获奖)、推广云健康理念;并指导社区居民通过微信、QQ建立跑步群,开展“8分钟健身”APP,使用微信群普及健康保健知识,年受众人数达万余人次。

2019年,区科协将进一步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推动门东社区打造科普特色品牌,使社区科普工作更加丰富多彩,居民科学素质有效提升。

(秦淮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