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区科协动态
鼓楼区科协常委卢建瑛奋战防疫一线 彰显使命担当

——鼓楼区常委、云南路社区党委书记卢建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大年二十九下午接到疫情防控信息后,鼓楼区云南路社区党委书记、区人大代表、区科常委卢建瑛就一直战斗在防控第一线。

大年二十九下午,年前的最后一个上班日。正在进行慰问社区困难家庭的她,突然接到街道防控信息,加之从新闻中了解的相关情况,感到此次防控非同一般。于是,她果断决定,放弃年三十与丈夫、女儿一同回安徽探望双方亲人的计划,一头扎进紧张有序的防控任务中。

年三十,万家团聚的日子。她让社区多名社工按原定计划返乡过年,仅留下她和另一名社工坚守。晚七点,乘公交车下班回家的她,接到街道紧急开会通知后,随即下车返回,晚饭也没吃。紧急会议后,为了尽快把上级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她连夜逐一核对15名武汉回宁人员信息,并将信息及时反馈街道,一直忙到深夜12点。由于时间过晚、住家又有十多公里路程,公交车停运,是好心的居民用电动车将她送回家中。

大年初一,大多数居民还未起床,她八点就已赶到社区,召集各支部书记、各楼幢小组长和在宁社工人员会议,传达街道会议精神,部署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于当天就招募社区防控志愿者,反复核实涉及武汉来社区人员,营造浓厚防控氛围。

初三防控任务升级,回乡过年的社工陆续到岗,为了把社区防控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她将社区所有居户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逐一核实、户户见底,做到重点人员往来、身体状况“一口清”。同时,招募46名社区防控志愿者,在社区进行义务巡视,轮流对涉及武汉、湖北、温州住户的50人共计个19家庭进行居家隔离,通过建立微信了解居家隔离人员身体情况。

为了更好的对无物管小区的封闭管理,她及时优化卡点,协调驻社区单位共同搞好联防联控,加大对从湖北、武汉、温州等地来社区或有接触情况的人员进行核查和居家隔离。为了严查外来人员和车辆进社区,严控本社区人员外出,针对社区面积大、路口多、人员杂等实际,她一方面每天组织社工上门入户为居民发放外出证,另一方面组织协调志愿者在8个入口处实行早八点到晚十点轮流值班。严谨的防控、周到的服务,深深感动着社区单位和居民,有的送来口罩、护目镜,有的送来消毒液,每天都有不留名的居民送来的水果、点心。

接防控任务以来,卢建瑛一直战斗在一线,坚持早八点到晚十一点的工作制,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她就出现在哪里,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在她的示范作用带动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守护了社区百姓的安全和健康。

(鼓楼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