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区科协动态
秦淮区召开“科普信息化建设”专题推进会

近日,为进一步丰富网络化宣传模式,全面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秦淮区科协根据《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科普中国e站转型升级的意见》(科协普函基字〔2020〕18号)和《江苏省科协关于进一步做好科普中国e站整改转型升级工作的通知》(苏科协办发〔2020〕28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秦淮区“科普中国e站”(以下简称“科普e站”)整改和转型升级工作。各街道科协秘书长、各科普e站(网络大屏)管理员110余人参加。

区科协特邀江苏联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专业培训师龚安围绕“科普e站”常见问题解决方案、功能特点介绍、后台操作指导、售后支持等四个方面,面向管理员们深入浅出地演示了科普网络大屏日常运营维护和实践操作培训,以及当下科普信息化发展趋势。活动现场培训师龚安还解答了“科普e站”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与管理员们进行了互动和答疑。

随后,区科协主席葛德华通报了全区100台科普网络大屏运行情况,明确要求大屏在使用过程中要以 “四得、四有”为主线,即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用得好;群众有兴趣,科普有效果、节目有自创、形式有互动。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加强科普信息化阵地建设提出了以下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科普大屏规范管理。各街道、各社区、各基地要将网络科普大屏置于醒目的位置便于公众浏览,确保工作日开机率要达到100%,大屏出现故障及时维修,大屏开机率已经纳入区对街科普工作目标考核指标。二是提升服务管理效能。要认真对照中国科协、省科协文件精神, 结合“融、转、精、移、退、停”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所有站点管理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和考核,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盘活用好大屏等科普终端,以有网络、有人员、有场所、有活动、有终端“五有”条件为抓手,进一步将“科普中国APP”内容推广到科普大屏上进行运用,充分汇聚各方资源,把更多科普资源下沉到基层,提高科普服务效能。三是发挥科普e站作用。要针对公众的不同需求和特点,以科技志愿服务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各使用单位要自主增设本地化栏目和内容,融入办事指南、便民服务等相关政务信息,将大屏原有静态观看转为动态宣教,创造性开展科普服务,助力新时代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四是转变信息化宣传模式。科普信息化宣传迫在眉睫,要让科学走进人们的生活,科普要面向基层、面向大众、面向社会,及时反馈社会需求;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形成合力,与社会大众进行互动共享,让科普资源更多地惠及民生,把科普信息化手段打造为科协工作的新引擎。

(秦淮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