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企事业(园区)科协动态
新技术与科技馆创新融合发展研讨会举办

2019年6月16日上午,在南京市科协、雨花台区科协的指导下,雨花台区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多家新技术企业在南京科技馆会议中心举行了“新技术与科技馆创新融合发展研讨会”,与会代表交流热烈充分,达成了合作意向,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南京市科协企事业部部长樊忠卫为研讨会致辞,她指出,本次研讨会作为全国双创活动周的重要活动,通过搭建科技馆与新技术企业之间沟通平台,实现各方资源有效对接,推动新技术与科技馆产品的创新融合,助推科普事业的创新发展。

南京市科技馆张天宝馆长,详细介绍了科技馆的整体布局,以及科普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南京科技馆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阵地,承接着年均近百万人次的接待量,对科技工作的普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分析了国内国际多个科技馆的特点,分析了科技馆发展的一些不足和瓶颈,尤其是如何提高科技馆展品的科技含量、交互体验效果,以及如何调动社会企业的参与等。他希望新的技术能够不断的应用到科技馆的升级建设中,也希望与科技型企业合作、共同创新科普工作开展模式,推动科普产品创新发展。

雨花台区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代表南京睿悦信息CEO赖俊松就传统科普企业发展速度较为缓慢、项目投入周期偏长、新技术融合程度不高等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对于VR/AR、5G、AI等新技术如何与科技馆科普产品相结合,提出了科普协会软件硬件技术资源、内容开发资源与科技馆市场需求整合的想法,并实现南京软博会每年一度的N+大会平台与科技馆IP资源平台等联动,更大范围内调动新技术企业参与到科普工作中。

科普协会多家企业代表也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议,汉火科技王新文提出了成立联合团队、建设科普产品链的提议;华博集团李列为提出了互联网运营、科技馆IP运营等创新思维;梦宇3D方彤博士提出了企业专家参与科技大讲堂等提议;莱医特王银浜、阿凡达机器人王语冰对于具体3D、机器人等技术如何创新应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安芯教育齐海龙介绍了Arm人工智能创客教育领域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产品进展,并将科普协会的整体会员技术优势、产品情况、企业科普基地情况做了整体介绍。

与会代表经过充分讨论,对于VR/AR、AI、5G等新技术与科技馆产品创新方面形成了一致的意见:科技馆与科普协会一起,建立新型科普产品的联合研发机制。科技馆作为市场需求方,对新型科普产品的定位提出需求;科普协会成员,作为技术实现方,对软硬件进行开发和产品实现。双方不定期交流、选定产品方向,争取通过共同努力,打造出更好满足受众需求的科普产品。 

雨花区科协主席孟煜做总结发言,雨花台区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与科技馆与合作是未来发展方向,前景广阔,希望通过资源整合与技术创新,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科普产品,形成科普产业链,走出南京、走向世界。

研讨会还在南京科技馆内开展了的新技术科普体验展品,基于Nibiru VR Creator/Class VR以及安芯Arm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了VR自由创意制作大体验、VR云端科普知识体验、人工智能创客趣味体验等内容,获得了青少年的浓厚兴趣。

(雨花台区科普产业民营企业联合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