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企事业(园区)科协动态
扬子石化科协组织举办第九届青少年科普夏令营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热爱,了解扬子石化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展示扬子石化履行社会责任的成就,由扬子石化公司主办、扬子科协承办的第九届扬子石化青少年科普夏令营于7月26日开营。营员主要来自扬子公司职工家庭,通过走进扬子石化生产装置,了解扬子石化的清洁生产过程,了解父母的工作环境及工作意义,让父母的工作风采在子女面前得到很好的展示,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结合扬子石化清洁生产、产品的用途及低碳生活开展知识竞赛,全面普及石化知识。


说起石化企业在很多人心中第一反应是污染和危险,本能地存在一种抗拒的心理,通过小营员的科普宣传,可以更好的消除广大市民对化工的误解。小营员们感慨地说,“实在没想到我爸工作的地方绿树成荫、花草遍地,塘里池水清澈,小鱼游曳,宛如小花园,厂区基本闻不到异味,而通过处理后的污水更是和纯净水一样干净”,“3D电影告诉我们石油是怎么形成的、石油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并且通过假设地球没有了石油我们的生活将会怎么样,来展示石油的巨大作用,让我们大开眼界,3D的表现也非常有趣。”

扬子石化的工作人员向营员介绍说,目前石化企业生产的产品已经在衣食住行等多个领域应用。一瓶矿泉水从其开采、加工、包装、运输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消耗石油,据统计,每升矿泉水要消耗掉250毫升石油。而我们餐桌上的食物,从种植过程中的大棚、施肥到收割、运输,整个过程也离不开石化的参与。有数据统计,全球人一生平均要“吃”掉0.55吨石油。石化产品已经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家里的门窗、装饰材料、灯具等大多以合成树脂为原料,家用电器如洗衣机、电冰箱等都与石化脱不了“干系”,电脑、电视机的外壳合成树脂使用量已经占到了95%,鞋子要用到橡胶、衣服要用到合成纤维、汽车要以石油为燃料等等。


整个活动过程中,以化工知识普及为主有奖竞答一直贯穿其中,营员们边学习边积极抢答,现场学习气氛热烈,小营员们表示将来也要为石化建设多作贡献。

  (扬子石化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