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企事业(园区)科协动态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公司:青年科技工作者科学应对 精准施策 积极投身重大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疫情阻击战进入关键时期。疫情防控不能懈怠,复工复产亦不容缓。浦镇车辆公司是伴随津浦铁路成长起来的110多年的老厂,同时也是现代化、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企业,大部分员工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活跃在研发、工艺、市场、制造和售后等关键岗位。轨道车辆结构复杂,技术先进,是国家重器,他们勇挑重担,主持车辆设计研发,工艺制造,为国家交通发展和一带一路宏伟战略做出了贡献。在战“疫”的特殊时期,浦镇车辆公司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科学应对,精准施策,确保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如期进行。


杭州地铁项目研发团队:周密细致工作 助力杭城亚运

由于防疫需要少见面、不聚集,因此浦镇公司规定疫情期间不能出差,而2020年杭州亚运会的14条地铁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执行,每个项目工作内容涵盖了从设计到开通全部阶段。浦镇车辆公司杭州地铁项目设计经理、青年科技标兵章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保障杭(州)临(安)地铁和杭州5号线今年4月顺利开通运营,他带领团队成员无数次组织协调公司人员和业主方,通过网络视频、电视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研究地铁试运行期间发生的问题,逐项提出解决方案,精准施策保障地铁如期开通。针对处于设计阶段的地铁项目,他将工作细化到以天为时间节点,以每张图纸和每份设计文件为工作单元,详细周密制定计划,稳步推进设计工作,全力实现亚运会前所有地铁交付开通。


“绿巨人”复兴号鼓型动车组团队:以安全为保障 加快项目研发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公司复兴号“绿巨人”系列动车组设计经理、科技标兵贲晓东带领青年设计团队30余人,承担了国家铁路集团重大科研项目——复兴号鼓型动车组设计研发工作。该项目于2019年启动设计,计划今年4月完成样车制造。项目团队原定1月31日上班,因疫情影响以及复工后消毒、模拟演练,实际项目复工比计划推迟了两周多。为了避免重大项目延迟,他与团队主要成员经过公司审批和检查后进厂,将项目资料全部拷贝并共享到团队全体成员,倡导大家采取居家办公。居家办公期间他指导团队成员将前期工作,如初步设计、方案设计、接口设计、评审等在线能做好的工作有序解决,明晰设计细节。复工后,他带领团队争分夺秒地推进工作,由于很多细节居家办公期间已经达成一致,团队极大减少了错误和重复设计,高效优质达成设计目标。日前,设计团队已完成项目所有图纸和设计文件的审批发布,推动了后续工艺、采购、质量工作同步展开,切实保障如期完成样车的制造和列车试验。


公司科协:做好返程复工科普宣传 确保复工复产安全

为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浦镇车辆科协利用科普中国、江苏科技报、南京发布等权威媒体的科普宣传,结合公司具体情况,协助公司防控领导小组提出了“出发前学习掌握防疫科普知识、行程中加强防护、抵宁后集中乘车”等返程六项原则,并通过微信群、公司公众号等多个渠道做好宣传,保证全体人员安全返回。

浦镇公司2月11日通过了复工审批,复工前制定了“九个一律”的规定,严肃疫期纪律。公司科协组织科协分会、联络员共同做好宣传、督促、检查工作,要求全体会员恪守科学严谨的态度,严格执行公司复工纪律,决不给国家抗击疫情大局添乱。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浦镇公司青年科技工作者战术上高度重视,战略上从容不迫、按部就班地按照公司规定把防疫和复工工作做细做优做实。

(浦镇车辆公司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