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科技要闻
中国最大国产水陆两栖飞机首飞成功

蓝白涂装的中国首款国产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昨天在广东珠海成功首飞。(路透社)

中国首款国产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也是世界在研的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昨天在广东珠海成功首飞,标志中国军事现代化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由机长赵生、副驾驶陈明、机械师魏鹏和监控观察员孙康宁组成的首飞机组,昨天早上9时39分驾驶AG600飞机从珠海金湾机场升空。

机组在机场西南3000米的空域内巡航平稳飞行约60分钟,完成了飞机各系统和基本操纵特性初步检查等预定试飞科目。

“鲲龙”AG600后于10时43分安全返航着陆,通过水门,首飞取得成功。

中国媒体分析,AG600首飞,标志着该型号的研制从“试制”转入“试验试飞”阶段,其研制试飞和型号合格审定试飞将逐步开展。

新华社也指出,中国的三个“大飞机”:“鲲鹏”运20、C919大型客机和“鲲龙”AG600,至此已全部飞上蓝天,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特别是通用航空产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据报道,AG600是当今世界在研究的最大水陆两栖飞机。该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选装四台国产涡桨六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具有载重量大、航程远、续航时间长的特点。

能在陆地及水面上起降

AG600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

此外,也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救援行动,起降抗浪能力不低于两米,一次能救助50名海上遇险人员。

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公司董事长刘祥仁介绍,AG600是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中国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

AG600最早在2009年6月,经中国政府正式批复立项,去年7月总装下线,本月7日获得首飞特许飞行证。

另据路透社指出,中国官媒曾点出AG600在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的潜在用途。《中国日报》本月8日曾引述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表示,AG600可在南中国海与靠近马来西亚砂拉越的曾母暗沙(James Shoal,马国称詹姆斯浅滩)之间,不加油进行往返。

中国大陆、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文莱都宣称拥有南中国海岛礁,以及海域的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