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科技要闻
硬科技、炫科技、乐科技——2018全国科技活动周19日启幕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何沛苁)5月8日上午,科技部召开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新闻发布会。据了解,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将于5月19日至26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创新、强国富民”。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全面介绍了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筹备情况及重大示范活动。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唐玉立说:“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17届,今年是第18届,已成为内容最丰富、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

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举办的首次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在活动内容安排上,突出科技创新支撑强国富民这条主线,展示了军民科技融合、科技创新重大成就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催生的新产品和新产业。

“今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有三大特色:硬科技、炫科技、乐科技。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关键领域的突破性技术,如深海潜水器、新材料等;炫科技是说向大家展示了一些人工智能的产品,以及自动驾驶、5G的应用场景等;而乐科技就是说明科技很好玩,让大家体验到参与科技的乐趣。我们不仅让老百姓了解科技,还能让老百姓享受到科技,这也是此次活动的目的。”唐玉立说道。

同时,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还将组织开展一批贯穿全年的重大科普示范活动,包括科技列车云南行,科学之夜活动,全国科技活动周闭幕式,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科研机构、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科学使者进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军营),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介,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全国未来工程师大赛”等。


发布会现场

另据了解,今年北京科技周将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时同地举办。主场展览面积约11500平米,结合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成果、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个高精尖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科普展教品和科普图书视频作品等,安排460余个项目。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说:“本次科技周布展首次采用手绘动画、三维生长视频、剪纸动画、信息图示、手绘漫画等多种技术,大量采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多点触摸交互等形式,向大家讲述科学原理、成果应用与科技人物。”

北京科技周还将举办大型标志性科普活动10余项、重点科普活动100余项(包括16个区科技周主场及相关活动约50项、北京市科普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活动约50项)、基层活动超过900项。

 

 

小贴士:

一、本届科技周主场活动可凭纸质门票或者线上预约进行参观:大家可以在军事博物馆南门出示身份证换取纸质门票安检入场参观;或关注“2018北京科技周”微信公众号,从5月16日开始预约获取电子门票,持身份证在军博南门安检入场参观。

二、公众入场时间:

5月19日   13:00至16:00

20日至26日  09:00至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