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科技要闻
“2018世界害虫日”:控制有害生物 保障食品安全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付丽丽)6日,“2018世界害虫日主题宣传暨‘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京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控制有害生物,保障食品安全”,旨在针对食品原材料生产、加工、成品生产、储存、运输、食用及后期处置等环节的有害生物危害,通过科普宣传,强化社会各界的认知,对有害生物开展依法、科学、有效的可持续控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维护人民健康安全。

有害生物种类繁多、队伍庞大、繁殖力惊人,主要包括有害昆虫、病原微生物、有害动物、杂草和寄生性种子植物。全世界约有300-1000万种昆虫,人类已知的昆虫有100余万种。全世界有多少种害虫?难以统计,但我们可以换个角度,如:玉米有200多种害虫、苹果有400多种害虫、栎树上有1400种害虫、松树有170种害虫、榆树有650多种害虫、柳树有450多种害虫,主要有蚜虫、蝗虫、蓟马、介壳虫、木虱、米象、牛虻和天牛等。有害微生物包括真菌、放线菌、细菌、病毒、类病毒、立克次体、类菌质体和线虫等。世界杂草有5万种,其中农田杂草约5000种,我国农田杂草有580种。入侵我国的外来有害生物就高达580余种,如美国白蛾、空心莲子草等。

据保守估计,每年因储藏物害虫造成的粮食、豆类和油料的损失约为总储量的5%,我国农户和家庭储粮因虫害的损失约为8~10%。我国每年粮食总产量为4500亿~5000亿公斤,每年因虫害造成的粮食损失占总损失的近30%。每年,因害虫危害造成的粮食损失达150~600万吨,直接经济损失20亿元以上。2006-2015年,米象、拟谷盗、谷蠹和谷蛾等储粮害虫致我国损失大豆30.19万吨,小麦333.6万吨,水稻481.82万吨。老鼠可盗食和污染食品,每年由鼠类造成的粮食损失达100亿斤,甘蔗达10万吨,受鼠害损失粮食超过了全年进口粮食的总量。

虫害不仅是造成粮食减产和食品污染的重要因素,而且可传播多达60余种传染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和斑疹伤寒等,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我国蜚蠊种类达253种,其不仅污染食品,也啃食破坏建筑装潢、甚至啃咬幼儿角质层,可携带传播痢疾杆菌、沙门氏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霍乱弧菌以及O157:H7等40余种致病菌。苍蝇可携带痢疾杆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霍乱弧菌和肝炎病毒等污染食物,使人致病。理论状态下一对苍蝇的后代约1.9亿只之多,数量惊人!可见,我们每天餐桌上的食品多么来之不易!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控制有害生物、保障食品安全!

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会长徐建国作了“控制有害生物,保障食品安全”主题演讲,开展了专家论坛、“害虫防控科普大讲堂”、有害生物控制模拟现场演示及媒体交流,组织了有害生物生态、危害及甄别主题科普展、传染病所史展及实验观摩等重点实验室开放系列活动,从食品原材料的种植与养殖、收获与储藏、运输与加工、消费过程中有害生物造成的为害及综合防控措施进行科普宣传。

今年的“世界害虫日”全球主会场设在葡萄牙里斯本,来自美国、中国等8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亚大区害虫管理协会联盟主席、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晓芸及部分中国代表出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世界卫生组织媒介生物监测与管理合作中心主任刘起勇博士作了“控制有害生物,保障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主题报告。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全球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害虫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甚至生存产生的危害愈发严峻。害虫活动区域扩大、暴发频率增加、抗药性泛滥等问题都影响着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面临重大威胁。“世界害虫日”旨在引起政府、公众和媒体等对害虫问题的重视,传播科学防制理念,倡导健康行为,控制害虫危害,以主题日的形式开展系列活动,呼吁人们防控身边的“小害虫”带来的“大危害”, 共建共享健康环境,关注 “小日子”,换来 “大健康”!

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牵头倡议并设立每年6月6日为“世界害虫日”,与亚大区杀虫管理协会联盟、欧洲害虫管理协会、美国害虫管理协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媒介生物监测与管理合作中心等单位在世界范围内共同发起,在国内外取得了良好反响。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