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科技要闻
收外卖、快递会被传染吗?

汪明明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肝病科/传染科 主任医师

外卖、快递的情况复杂,要看具体情况,如妥善处理,在家收外卖、快递可以做到不会被传染。

在家收外卖、快递的时,会接触外卖(快递)员,以及外卖、快递,需要逐个分析。

外卖(快递)员平时在外奔波,接触各类人群,接触到病毒的风险相对增高。

如果外卖(快递)员曾经去过武汉,或者接触到病人、潜伏期携带者等,就有可能感染,成为病人或进入潜伏期。

因此,建议在接触外卖(快递)员之前,先戴好口罩,做好自我保护工作。

同时我们也建议,外卖(快递)员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

如果外卖(快递)员没戴口罩,有条件的话也可以送给他们一个口罩,帮助他们保护好自己。

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疾控的预防指南都没有提到针对外卖、快递的防护,可以推测通过外卖、快递传播的风险较低。

2019新型冠状病毒离开宿主后能存活一定时间,但有囊膜的病毒通常存活不超过数小时。

即便是由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地区寄来的快递,投递时间超过数小时,病毒基本不会存活。

如果是外卖,投递时间较短,外包装在送达过程中可能会沾上少量病毒。

如果外卖(快递)员携带病毒,也有可能将病毒播散到外卖或快递上,进而通过接触传播病毒。

但有“存活”不等于能达到感染条件,一个或少数几个病毒颗粒进入人体是无法构成感染的,需要感染活性和颗粒数的综合水平达到一定的量才行。

所以虽然通过外卖、快递传播的风险较低,但仍建议在接收快递后,尽快用肥皂或清水,或者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避免通过接触传播。

由于疫情严重,各地都采取了非常严格的保护措施,外卖、快递数量逐渐增多,但我们不必恐慌,而要保持镇静,通过科学手段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如接触外人时戴口罩、勤洗手、合理饮食、注意休息等。

参考资料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

2.https://mp.weixin.qq.com/s/ahZUZL85AO6LJwwgp9NAcA

3.李凡,徐志凯.医学微生物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