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学会动态
南京科普作家协会召开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

     4月28日,南京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会于南京农业大学召开,听取了副理事长吴震教授作的2017年南京科普作家协会的工作情况报告和秘书长胡春梅副教授作的“科普创作学会联合体”筹备过程介绍。协会理事长侯喜林教授主持会议,市科协副巡视员张坚平,协会全体常务理事,以及南京科普影像协会等多家学会负责人出席。

      会议认为,一年来,南京科普作家协会围绕着市科协工作的总体部署,重点开展了园艺青年科学家论坛、厂会协作、科协大讲堂、“九大仙草之首-铁皮石斛”科普展、学会网站建设等活动。结合科普作家协会自身特点,广泛开展了以“园艺与养生”科普长廊系列活动,组织和实施了多项“百名专家进百村”的项目帮扶,出版了大量科普著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会议讨论和修改了“科普创作学会联合体”的章程草案,讨论了学会联合体人员组成进行,确定由南京科普作家协会牵头,联合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多媒体信息技术协会、科普影像协会、三维打印学会、工业美术协会、动漫(行业)协会、可再生能源学会、广告协会、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南京经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12家学会、学院及单位共同建立南京科普创作学会联合体。

      侯喜林指出,与会各单位的专业特长与当前新形式下科普创作新形式的关系非常密切,把这些新媒体运用到当前的科普创作工作中去意义重要。他建议以“生活中的十万个为什么”为主题,推出人们所关心的疾病、养生、包含类的科普作品,并建议推出英文版,扩大在科普领域的影响力。他指出,科普作品的出版和发行,必须保质保量,内容要严格把关。

      张坚平在讲话时说,“生活中的十万个为什么”的主题非常好,适合联合体共同协作联合来完成。在科普作品的形式上,要努力应用易于传播的新型媒体方式进行科普创作。他希望,联合体成员能始终保持积极性,全力把这样的主题制作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方便市民接收和学习。今后在具体的科普工作开展中,要充分开发和利用好现有的科普平台,通过立项的形式,做好科普宣传和创作工作,帮助政府承接好相关专业领域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