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学会动态
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学术年会照明分会举办

11月2日下午,由南京照明学会、江苏省照明电器协会、南京路灯管理处共同主办,《照明人》杂志及中国照明人网承办的2018年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学术年会照明分会场——“新形势下的智慧城市与文旅产业发展趋势”论坛在南京华江饭店召开,市科协副巡视员张坚平及学会会员100余人参加。 

论坛由南京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茹和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李国宾顾问总工共同主持。以“新形势下的智慧城市与文旅产业发展趋势”为主题,围绕智慧城市建设、LED创新、景观照明规划建设、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结合南京市城市照明建设现状,特别是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及文旅产业发展方向展开探讨及学术交流。

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学术年会照明分会举办

张坚平在致辞中首先分析了我国智慧城市和文旅产业的发展现状,对分会场即将分享的专题报告给以肯定,希望学会在推动南京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学科及南京文旅产业发展,提高我市照明产业的科技水平、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上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邀请中国照明学会室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汪幼江作《上海浦江两岸规划设计思想和方法》的报告,他从上海黄浦江二岸规划设计“天人合一”和“四位一体”的表现手法,从规划布局、沿江建筑空间的协调统一、驳岸环境设计、景观灯光设计,论述了如何保证黄浦江两岸营造和谐统一光空间的根源,对南京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石海啸在报告《“游”光 》中分析了当前夜游现状,通过对湄潭湄江河案例分析指出:构建一个好的夜游产品实际上就是一场完美的观演体验。广州朗文光电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韩柏光在《光感与通感》报告中提出“设计光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让受众感觉被宠爱,給生活加一点糖”,实践了 “源于自然融入文化,提供新的体验感,新的想象力,新的附加值”的现代文旅文化。南京堂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建筑师葛文俊在《移动商业领航者》报告中介绍了新型可移动可变形空间,有效解决了搭建任务紧、辐射范围小、建造品质差、物料浪费大、重复建造等传统营销痛点。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章明喜在《“以人为本”的照明设计具体表现》报告中将城市夜景照明的目的概况为四个字:为了城市。指出城市设计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重点表现在五个方面:人的视觉感受、人的心理感受、人的文化认同、智慧化照明系统的构建、绿色节能措施的应用。合理处理光与人的关系,使其和谐共存,是促进夜景照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广州阿皮亚灯光设备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英娜在《景观与建筑灯光设计新趋势—主题影像设计》报告中全面诠释了灯光设计的发展理念和趋势。南京路灯管理处、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有限公司主任黄李奔在《物联网在城市照明中的应用》报告中指出智慧照明作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对于共建共用基础设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路灯作为城市综合杆件,在构建智慧城市感知网络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建议大家要多关注通讯网络的建设。 

七个专题报告围绕智慧城市和文旅产业发展,从不同的角度为南京智慧城市建设、文旅产业水平的提升、为政府营造低碳生态健康照明光环境提供了决策依据。 

 

    

  (南京照明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