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学会动态
南京科普作家协会中医专家史锁芳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

近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医加入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诊治中,中医的诊疗作用越来明显。南京科普作家协会专家会员们充分发挥协会“科普”的作用,他们毫无保留地利用毕生所学投入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当中去,在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领域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协会副理事长史锁芳就是其中表现突出的一位中医专家。

史锁芳是江苏省中医院中医肺专科著名专家,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肺系疾病的临床研究20余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我省迅成立江苏省新冠防控中医专家组和江苏省新冠防控中医远程会诊专家组。史锁芳主任作为专家组成员,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去。他在参与江苏省中医院发热留观病人会诊工作中会诊25例病人,并通过微信求助武汉地区的医生会诊2例病人,其中确认1例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参与江苏省13家新冠定点医院中医诊治远程会诊,并对症开了处方,为我省疫病防治指明了思路和方向。


群策群力开展远程会诊

2月1日下午,接到省厅(局)紧急通知,史主任受省厅(局)指派作为省防控新冠中医专家组成员,不顾自身安危,毫不犹豫地连夜奔赴江苏省东台市,针对48名密切接触者,以及自武汉返回东台的1000多名隔离观察人员开展中医预防工作,与当地疾控、市中医院领导等一起研究分析处理预防方法,针对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的不同特质分层开出预防处方,交由当地医院熬制。第二天,继续针对48名密切接触者又分类。开出预防处方。据反映,密切接触者和多名隔离观察人员服用预防方后效果良好。以上工作,在保障不同体质人群的健康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用药副作用的同时,第一时间有效地遏制了当地病情的蔓延。

夜赴东台现场诊疗

史锁芳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派,带队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NCP),于2月10出发支援武汉方舱医院,开展新冠防控工作。

(南京科普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