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学术交流
2017年第二期学会秘书长沙龙成功举办

6月24日上午,由南京科普作家协会承办的“南京市科协2017年第二期学会秘书长沙龙”,在雨发生态园科研大楼成功举办。会议由南京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侯喜林主持,邀请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理事长冯伟民,作了关于“创建科普创作学会联合体”主题报告。市科协学会部以及南京自然医学会、南京照明学会、南京医学会、南京农学会、南京护理学会等兄弟学会的近20位秘书长参加了此次活动。南京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谢英彪、耿海华和秘书长胡春梅出席会议。 

  

“科普创作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活动,怠慢或漠视科普创作,社会将会受到损害。善待、重视科普创作,社会必将获得丰厚的回报。”据冯伟民理事长介绍,从18世纪开始英国就创立了科学家公开讲座。在我国,科普工作起步较晚。自新中国成立后文化部成立了科普普及局,近年来国家对于科普创作越来越重视,科普创作事业迎来了大好时机。冯伟民说,现在时代正呼唤着热爱文化的科学家和热爱科学的文化人,特别是“两栖”新的作家。 

  

当前新媒体发展迅猛,冯伟民建议科普作品不仅限于图书,还包括视频、动漫、多媒体交互、游戏等多种呈现方式,对于图书和新媒体科普作品的创作方法应该加强研究。“缺乏科学内涵,知识陈旧老化是目前科普创作存在的问题。”冯伟民说,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他相信建立科普创作学会联合体是一剂很好的药方。 

据了解,计划创建的“科普创作学会联合体”是以科普作家协会或科普创作协会和科普教育基地协会为主,联合与科学传播密切相关的协会共同创建。科普创作学会联合体符合中国科协有关学会组织模式和学会工作制度上重大创新的要求,将通过举办高水平科学传播研讨活动,建立科普创作长效合作机制,搭建科普创作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和科普创作人才培养和举荐平台,并为政府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战略发展要求献计献策,提高学会学术权威性和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南京科普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