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学术交流
2017年海峡两岸安宁疗护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10月18日,由市科协、南京护理学会和台湾护理学会主办,南京鼓楼医院协办的“2017年度海峡两岸安宁疗护高峰论坛”在鼓楼医院召开。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加强出席论坛并讲话,南京护理学会理事长陈湘玉和台湾护理学会理事长王桂芸分别致辞,南京鼓楼医院书记彭宇竹致欢迎辞。

台湾考试院委员李选教授在题为《护士关注生命末期与为推动安宁缓和疗护而发声》的报告中,分析了现实中安宁病人和安宁护理遭遇的各种问题,阐述了医护人员如何宣传和推进安宁疗护。王桂芸理事长在题为《台湾安宁疗护的发展与服务模式》的报告中介绍了台湾地区安宁缓和疗护条例、收案条件,安宁疗护的目标、“四全”照顾的特色,安宁共照的目标以及安宁居家照护的服务项目和转介流程。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孟爱凤结合我省安宁疗护情况,分析了全国和江苏安宁疗护的现状,国内安宁疗护的发展方向,介绍了安宁疗护中心的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以及近年来护理人在推进安宁疗护方面所做的努力。

该论坛是中国科协学术会议示范品牌建设工程项目之一,属于小型高端前沿专题学术交流活动。台湾地区临床一线从事安宁疗护的10位专家作了大会交流、33位专家进行了海报交流,南京地区9位专家作了大会交流。论坛共征集到学术论文98篇,经专家评选,86篇收入论文汇编,其中台湾地区和南京地区各43篇。来自南京地区各级医疗机构、社会福利处以及养老机构401人到会,是近年两岸护理学术交流的一次盛会。

(南京护理学会、学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