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南京市服务企业创新专家工作站 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中心
新闻动态
南京市科协召开十届二次常委会

南京市科协召开十届二次常委会

    1227日,南京市科协召开十届二次常委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中国科协和省科协深化改革有关会议精神,审议《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市级学会通则》,审议成立南京市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审议市科协第十届委员会有关常务委员调整事项,听取审议市科工作报告。各区科协在会上交流研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推进情况。市科协常委、顾问,市科协机关、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庄文辉主持。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加强以“新时代引领南京市科协系统创造新业绩”为题,作了南京市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报告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科协工作思考和南京市科协工作12345N等三个部分,对新时代科协人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新时代科协工作面临的挑战、以“五聚行动”推进南京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进行了深入的解读。郑加强指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根本,要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要创新服务平台和工作方法,努力提升联系服务能力;要适应时代要求,以“互联网+科协”提高科协组织的广泛性和凝聚力。关于2018年工作,郑加强要求,2018年,全市科协系统要按照中国科协和省科协要求,全面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将建设科普传播控制中心和海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打造专利信息服务体系和高水平科技智库,推进南京科技馆改造和南京天文馆建设,策划高端学术会议等,作为落实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要下功夫、举全力把各项计划工作落实到位。


受郑加强委托,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力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五聚行动”引领南京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南京市科协2017年工作。2017年,南京市科协认真落实国家和江苏省关于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出台了《南京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成功召开了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市科协新一届领导机构,确立了五聚行动的总体思路,对未来五年的工作做出安排;认真履行四个服务的工作职能,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改革的实际成效推动科协事业取得新成效。开展第十二届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评选和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工作,成功举办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和2017年市科协年会;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专家建言”10篇,其中《关于推动路灯设施智慧化管理的建议》等5篇建言得到市领导批示,被有关部门采纳落实;承接中国科协科技信息推广应用服务项目,发展新增科技信息应用企业 512家,培训专利应用工程师1102人,培育转化应用科技信息企业典型案例58个;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1210项,实施金桥工程”“厂会协作”“双百工程”“海智为宁服务等活动205项;编制科普南京微视频52部,新增安装科普阅览屏200台,举办南京科协大讲堂”100余场次,开展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40场次,科普大学教学活动400余场次,组织开展了4南京科普游活动;南京科技馆全年共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科普大篷车出行28次,受益人群达5.73万人次,开展科普教育进校园活动30场,完成公益性科普表演181场;推动在科技工作者密集的开发区、高新区、科技型企业新成立科协组织34家,企事业(园区)科协总数达210家。出台和修订了工作制度40余项,为推进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和科协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报告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新时代对全市科协改革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科协组织履行四个服务工作职能指明了方向。全市科协事业面临着许多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报告号召,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领会新思想,全方位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科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立足新时代,深入实施创新争先行动,以五聚行动引领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要激发新干劲,对标找差,创新实干,争创科协工作新业绩,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科协党组成员沈平在会上传达了中国科协和省科协深化改革有关会议精神。

因人事变动,市科协常委金晔同志不再担任鼓楼区科协主席职务、吕克喜同志不再担任高淳区科协主席,根据两区科协申请,按照《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和《南京市科协常委会委员变更办法》,会议决定增补鼓楼区科协主席凌志同志、高淳区科协主席赵文祥同志为市科协十届委员会委员、常委,金晔、吕克喜同志不再担任市科协十届委员会常委、委员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