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科技智库
2018年第8期——关于进一步加强南京江北新区新材料产业园VOCs以及恶臭气体控制的建议

1551768388439054240.png

关于进一步加强南京江北新区新材料产业园

VOCs以及恶臭气体控制的建议


南京环境科学学会

执笔人:

于  鹏  南京环境科学学会会员

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

何益得  南京环境科学学会会员

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

化工行业是我省、我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为江苏及南京经济的腾飞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化工行业又是VOCs(挥发性有机物)以及恶臭气体的排放大户,这些废气成分复杂、毒性高、治理难度大,使我们在区域污染控制和大气环境质量管理工作一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大量VOCs以及恶臭气体的排放,不仅严重污染环境,极易引发 “恶臭扰民” 起因的群众事件,对社会和谐与稳定产生一定的危害,也严重地制约和影响了化工行业的健康发展。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于2018年3月由原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成立于2001年)发展而来,截至2017年底,园区累计开发产业用地28平方公里,累计入园企业近400家。据统计,2016年,园区排放VOCs及恶臭气体总量为36873.5吨,这其中大部分来自有机化学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仓储、医药生产、橡塑以及火电行业。总体来说,经过数年的废气整治工作,园区VOCs排放总量以及恶臭气体控制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步,但也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为此,南京环境科学学会组织专家立题对《南京江北新区新材料产业园VOCs以及恶臭气体控制》进行研讨。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VOCs以及恶臭气体的监控系统不健全,难以溯源追踪,增大了环境管理难度

由于大气流动性较强,如果缺乏健全的废气监控系统,则很难对排放入大气中的污染物进行追踪。目前,园区废气监控系统尚不健全,使管理工作上出现漏洞,个别企业就会心存侥幸钻空子,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偷排VOCs以及恶臭气体。这不但加大了对空气污染监管治理的难度,而且对园区乃至全市的发展都产生不利影响。

2、废气治理技术良莠不齐,不少治理效果不够理想,与国内外先进技术工艺相比有一定差距

近年来,随着VOCs控制的不断推进,我国VOCs治理技术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治理技术呈多样化,如吸附技术、冷凝回收技术、燃烧技术、催化技术、低温等离子体以及生物净化技术等。现在的问题是,不少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存在“小马拉大车”现象,处理能力不足;有的处理工艺落后,存在运行成本高、效果差或二次污染严重等问题;有些处理工艺使用不对,技术方案有缺陷,致使花费大, VOCs整治效果达不到预期目标。

3、无组织废气收集与管理方面比较薄弱

虽然园区对入园企业进行统一管理,但由于生产工艺、管理水平、污防技术的限制,园区内仍存在无组织废气排放问题。一方面,无组织排放废气点源分散,产污环节多,点位广,难以实施有效的收集及处理;另一方面,各个点源的废气排放量一般较小,部分企业选择忽视这些问题以避免投入较高的处理成本。特别是来自污水处理站、固(危)废堆场、挥发性原料装卸过程等环节的无组织废气含有苯、醇、醚、酮、酚、醛、酯、胺等有害物质,未经处理进入环境后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危害园区附近人体健康,危害动植物生长。

4、政府监督管理部门存在“重罚轻管”的倾向

近年来,随着“环保风暴”的推进,各级政府监督管理部门加大了对相关污染排放企业的惩罚力度,有效地遏制了不法企业污染排放。但对清洁生产等环境管理工作力度相对有所减弱,缺乏相关激励措施调动和提高企业治污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清洁生产是国际社会在总结了工业污染治理的经验教训后提出的一种新型污染预防和控制战略,其实施审核的全过程及管理思路更能促进从源头控制污染的产生,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采用清洁生产不仅可以减少污染的排放,还能为企业节能省料提高企业的形象,可谓是一举多得。但是,清洁生产在推广过程中始终面临阻碍。从思想层面看,部分企业的管理层存在不愿改变现状的心态,认为清洁生产只有投入,没有经济效益,实施清洁生产会加重企业负担。从经济层面看,企业清洁生产资金预算不足,无法启动这一工作。问题发生在企业,但究其原因,与政府监管部门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措施等有相当大的关系。

二、建议

1、全面排查,溯源建档,建立和完善废气监测监控体系

要针对不同企业的特征污染因子以及恶臭OU值,采用固定式与移动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监测监控,并在一、两年内建成比较成熟的废气监测监控体系,使企业废气排放情况有档可找、有案可查,实现全方位、全时段监测监控企业的废气排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大限度的减少废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避免“恶臭扰民”事件的发生。要加强对VOCs以及恶臭气体污染源监控技术研发工作,这是解决VOCs 以及恶臭气体环境污染问题、服务环境管理的必然选择,以便更好地为环境管理、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法律保障。这种在线监测系统,要设置统计分析系统与预警报警系统,当污染源废气组分和浓度发生重大变化时,在线监测系统能及时发出警报,真正实现对污染源的实时在线监控。当前,可以在园区组织开展VOCs以及恶臭气体监测最新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同时,要对于监控系统监测出来的企业偷排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制定相关法律标准,根据企业废气偷排量划分惩处等级。

2、精准施策,科学监管,积极推广和研发废气处理新技术

一是要组织对企业的废气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技术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二是要建立科学的监管评价体系,强化日常装置的运行监管;三是要加大对处理效果好且无二次污染新治理技术的推广介绍,如国外和南京工业大学成熟的分子裂解技术、分子捕获资源化技术、沸石转轮吸附浓缩技术、冷凝回收技术等;四是要组织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开展对吸附材料、新型高效催化剂等关键技术瓶颈的攻关,加强对生物酶、反渗透等前沿技术研究,充分发挥校企合力优势,加快新成果转化。

3、企业自查,专家评判,强化对废气收集、泄漏检测和修复。

针对当前部分企业存在的无组织废气收集不彻底和跑、冒、滴、漏现象比较严重的问题,应严格按照《江苏省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指南》,要求企业开展自查,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协助完善无组织废气收集处理系统,根据需要组织专家进行评判分析。重点是废气收集效果较差的危废库房、污水处理、污泥干燥和压滤等易产生恶臭气体区域。对于有组织废气需要进一步强化LDAR检测工作,落实检测频次,及时报备监测结果。

4、加强审计,财税扶持,扎实推进清洁生产工作。

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坚持开展清洁生产审计工作,切实找准污染源头,提出减排方案并实施。同时,要倡导企业采用先进设备与工艺,提高能源的转化和利用效率,对生产产品实施全生命周期评价,真正做到清洁生产,使清洁生产审计工作在废气污染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由于进行清洁生产需要进行前期投入,回本需要一定周期,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建立相关的财税支持政策。对积极实施清洁生产的企业实行财税优惠,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对一些资金比较薄弱的企业,要通过建立清洁生产基金的办法来扶持,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先行启动清洁生产工作,等企业回本后进行偿还,对超额完成的企业进行一些补贴奖励,以推动清洁生产不断发展,提升对废气源头控制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