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社团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科技智库
2018年第9期——关于推动南京交通大数据资源共享与提升南京“交通研发首位度”的建议

1551768519076070044.png

关于推动南京交通大数据资源共享

与提升南京“交通研发首位度”的建议


南京交通学会

执笔人:

马健霄  南京交通学会副理事长

            南京林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教授      

韩宝睿  南京交通学会交通规划与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

            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

大数据是以容量大、类型多、数据存储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交通大数据不仅可以将分散的各类数据整合,更重要的是可以对政府及管理部门判断交通形式、制定重大政策、调整发展战略有重要的参考依据。此外,交通大数据也是企业创新、激发商业新业态、调整生产结构的重要渠道,同时是交通参与者获取信息、制定出行决策的重要依据。

南京作为江苏省省会和东部发达地区的重要城市,在交通大数据采集与应用方面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如何发展交通大数据相关产业、如何管理好数据应用、如何将大数据的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和研发能力,不仅对南京自身发展息息相关,也对江苏省乃至国家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一、南京发展交通大数据产业的现状与优势

南京高校与科研单位云集,人才聚集程度,在全国也位列前茅。这些科研院所与大专院校已经在大数据基础建设方面做了一定努力和贡献。与此同时,南京有上千家软件类企业公司,这些企业面对交通大数据广阔的市场却缺乏交通专业类人才共建,中间缺乏沟通与推荐渠道。当务之急,是将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与技术优势。

南京交通研究平台的智库资源全国罕见。南京交通运输管理、交通管理、公共交通等部门已初步建成交通数据采集平台。另外,在东南大学、南京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大数据采集与交换平台。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学科是全国排名前2名的优势学科,此外,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都有交通运输及相关学科硕士点。拥有江苏省交科院、中设集团、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一批国内知名研究型企业。纵观全国,同时拥有这么多交通类人才的城市,南京当属第一。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当今交通引领的战略下,全国各地纷纷制定了交通发展相关战略,以图占领行业高地。比较明显的是深圳、上海、杭州等城市,在交通大数据应用领域做了很多重要布局。而南京交通大数据产业及相关研发水平却远没有达到期望值。主要表现为:

1、交通大数据构建框架尚未定型

所谓“真正的”大数据,不仅应涵盖交通直接相关的各类数据,也包含了诸如天气、经济、水文、地理、工程施工等外围数据。只有开放的信息平台才能将大数据的核心功能发挥出来。目前从总体布局来看,南京交通大数据的产业、数据规范、数据管理没有明确的主体单位和责任人,数据平台导入交通数据缺乏宏观框架的指引,因而建立的大数据平台实用性与拓展性与真正的“交通大数据”差之甚远。

2、对数据资源的价值与管理认识不统一

目前对数据资源的认识还处于强管理模式,即内部拥有、内部使用,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发布权在法律框架内没有明确的规定。同时,数据作为资源,即与传统的资源有相似,也有差异,如果进行商业利用,如何保证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值得深入研讨,不明确这个问题,将制约大数据的充分利用和深入发掘。

3、交通大数据资源对外基本封闭

交通大数据作为资源,如果不能充分利用,是极大的浪费。目前的交通、交管、公交、城市管理等政府部门拥有一些数据所有权,但功能上仅仅能实现观测,并没有足够的技术力量对数据深入发掘。其他个别单位拥有部分数据资源,但面对海量数据,发掘技术和人力资源远远不能满足要求,这也是制约南京交通大数据平台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4、交通大数据产业链处于末端

南京本土的交通类产业当前在交通大数据产业当中基本是应用开发型为主,以互联网通信技术为支持,对一些交通需求进行改善。诸如停车、信号标志改进、监控等。这类企业缺乏创新品牌、缺少原创性成果和基础研究支撑,同时抗风险能力很低。

南京智能交通系统一直位居全国前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但依然缺乏交通方面的创新龙头企业,诸如滴滴打车、高德地图这些依靠源头大数据支撑并可重大创新的企业。

三、几点对策与建议

1、完善政府顶层设计,推动资源整合

政府应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构建交通大数据总体结构与功能,明确各交通管理部门、企业数据共享的范围边界和使用方式,梳理各部门数据管理权限及责任追究制度,依托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加快各有关部门、各有关企事业单位及相关社会组织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适当扩大交通大数据的内涵与外延,除了传统的交通类数据外,在大数据平台中增加数据来源和采集范围,例如将气象、消防、自然灾害、市政设施及管网、交通事故、医疗、物价等相关数据收集也纳入其中。 

建议成立由市经信委牵头,联合发改、交通、交管、城市管理、医疗、气象、保险、物价等部门组建交通大数据管理组织,制定指导性意见和规则。

2、加快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

在依法加强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加快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加强对政府部门数据的统筹管理。制定公共机构数据开放计划,落实数据开放和维护责任,推进公共机构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和集中向社会开放,提升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标准化程度。统筹规划安排交通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 ;探索不同类型用户有偿使用数据与数据分层管理制度,尝试数据资源收益风险、提高企业在数据资源挖掘的积极性和科学管理水平。

结合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依托南京信息中心统筹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布局南京交通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与社会大数据的汇聚整合和关联分析。充分利用现有企业、政府等数据资源和平台设施,注重对现有数据中心及服务器资源的改造和利用,避免盲目建设和重复投资。 

3、超前布局南京“未来交通产业群” 

根据南京智能交通系统自身产业优势和未来交通发展趋势,尽快布局完善新型交通产业,突出智慧道路、智能车辆、智慧交通。 智慧道路领域面向新型公路施工、设计、智能设施交通管理的自上而下的全生产链;智能车辆领域面向部分功能无人车、新型车辆(例如无人清扫车、无人物流运输机器人)等高技术领域等;智慧交通领域,主要面向交通信息挖掘、信息处理加工、交通信息服务为核心的高科技软件及第三方服务公司模式。支持企业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第三方数据分析发掘服务、技术外包服务和知识流程外包服务。

4、探索建设新型云端交通大数据科研平台

以现有交通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将南京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并入平台,实现大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其中至少实现交通类数据共享、科研合作平台建设、高校设备仪器共享及远程数据支撑等功能。在此基础上,引入互联网成长型企业加盟支持,根据企业具体需求,可根据前述指标对数据与服务采用有偿购买、限期使用、责任风险公担的原则。

希望平台实现以下目标:

1)围绕国家与省内或本市战略,定期发布待解决攻关项目;

(2)教师与研究生通过申请可根据不同权限部分下载数据用于科研;

(3)鼓励面向企业或企业直接主持的科技攻关活动。

发展南京交通大数据产业,最核心的不是投入,而是改变发展理念,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心态面对企业、科研院所的需求,改善研发内、外围环境,政府部门应以更好的服务面对社会的需求。同时,南京应积极应对周边城市的竞争,对标国内研发能力强的城市,积极寻找差距和不足,努力将自身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