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瞭望 > 详情
江苏省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发布《全国重点城市知识产权竞争力评价报告》
2023-09-13

2023年9月10日,第五届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在南京举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爱尔兰驻上海总领事史默迪,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巩海滨、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炜出席峰会并发表致辞,省市知识产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出席峰会。


紫金峰会主会场,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知识产权政策专业委员会、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江苏省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全国重点城市知识产权竞争力评价报告》。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江苏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戚湧教授作为发布人发布报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朱宇、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知识产权政策专业委员会主任朱雪忠教授、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知识产权政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毛昊教授等专家出席了报告发布仪式。


戚湧在发布仪式上指出,城市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等,在促进城市创新活动、保护创新成果、获取创新回报以及鼓励竞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报告编写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开展全国重点城市知识产权竞争力评价工作。


戚湧表示,报告编写组运用文献分析、专家调研方法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等6个方面构建出城市知识产权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并采用熵值法计算指标权重进行综合评价。对全国120个重点城市分别从综合评价、维度评价、地域评价三个方面展开结果分析,以综合实力评选出十强城市。我国城市知识产权竞争力排名前10位的重点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杭州、苏州、重庆、成都、天津。此外,课题组根据评价结果,结合专家建议,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和发展生态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提升我国城市知识产权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图片


据悉,《全国重点城市知识产权竞争力评价报告》是全国首个面向重点城市的知识产权竞争力评价报告,报告有助于全国重点城市更加准确地了解和把握本市知识产权竞争力状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和对策,推动城市知识产权竞争力的提升。后续,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知识产权政策专业委员会、江苏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将每年定期发布该报告,以促进我国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转载自 江苏省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