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南京市服务企业创新专家工作站 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中心
“讲比”竞赛
2019年双创周重点活动“讲、比”宣讲会在扬子石化成功举办

6月19日下午,由市科协与扬子石化公司联合举办的2019年双创周重点活动——南京市“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宣讲会在扬子石化成功举办。扬子石化公司工会副主席、群众工作处处长卢冬梅出席会议并致辞,5位市“讲、比”宣讲团成员作了精彩演讲,来自扬子石化公司、南化公司、熊猫集团、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液压研究中心、中国科工集团8511所、南京天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50多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宣讲会。

卢冬梅对宣讲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在全国上下隆重举行双创活动周之际,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专业精神的宣讲会,是激励公司科技工作者创业创新、戮力前行的良好形式,让大家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创有目标,立足岗位、奋力拼搏,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她回顾了扬子石化科协的发展历程,对科协组织开展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她说,多年来,扬子石化科协坚持开展“讲、比-技术改进”活动,从组织领导、计划安排到检查、落实、验收、总结、评比等实施了标准化管理,并开发了网上申报平台,实现了随时申报、随时立项、统一考核、年终评比、表彰奖励的工作制度,有效激发了一线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才能。公司科协组织参加南京市“讲、比”评选活动连续多年获奖。在2012-2014年度全国“讲、比”表彰活动中扬子石化荣获先进集体和优秀组织者光荣称号。如今的“讲、比-技术改进”活动在扬子石化已蔚然成风,形成了良性互动。

“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宣讲会,为扬子石化公司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参加宣讲者的科技人员,有立足一线、刻苦钻研、攻克技术难关的“南京工匠”徐宏;有不畏艰险、凝心聚力、勇攀高峰、创造奇迹的科研团队“8511赴藏试验队”;有爱岗敬业、默默工作、担当奉献的一线科技工作者李淑;有信仰坚定、志存高远、埋头苦干、填补国家技术空白的设计师徐祝政。他们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刻苦学习、善于钻研,爱岗敬业、忘我工作,奋力拼搏、不断探索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格,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学习楷模。

会上,宣讲员胡斌、王珺婷、高雪萍、万泽惠老师的精彩宣讲赢得了阵阵掌声。宣讲会特邀嘉宾中国电子熊猫集团的徐国忠同志,以《创新决胜未来、人才决定成败》为题,和大家交流了在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他结合自己参加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体会。他说,习近平强调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要把科技创新放在国家的核心地位;核心技术是命门,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一定要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我供给;在前沿领域与关键技术要抢占事关全局的世界科技制高点;要实现高质量科技供给,科技强则产业强、经济强;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创新机制;科技创新要具有全球视野,融入全球网络,提高全球影响力和规则制订能力;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硬实力软实力,就是人才实力,人才资源开发要放在最优位置;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发挥党对科技管理的优势,各级领导要当好后勤部长。徐国忠谈到,要弘扬中国科学家的宝贵精神,发挥他们的优势。他特别推崇老一辈科学家“国家需要,我就去做!”的感人至深精神。他对在座的科技管理者说,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要让他们用正确的方法做事,在实践中提升自己,每一个管理者要做好管理、育人、履职的多重职能。徐国忠同志的演讲受到听众的高度认可,现场多次被掌声打断,会议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最后,市科协企事业部部长樊忠卫作了总结性发言。她介绍了全国双创活动周的主要背景和发展历程。作为双创周承办单位之一,市科协与市发改委共同合作,成功举办了包括开幕式在内的22场主要活动和88场预热活动。作为市科协主办的8场双创周活动的收官之作,“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宣讲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与扬子石化科协的精心安排、宣讲团成员的认真准备是分不开的。中国科协开展的“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与“双创周”主题完全一致,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科协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双创”。“讲理想”,就是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创造才能,把建功立业的个人梦、发展壮大的企业梦、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科技报国、产业兴国的宏伟蓝图;“比贡献”,就是要比一比技术改进的效益、合理化建议的水平、技术团队攻关的难度。南京市科协组织开展的以“服务企业创新、推动科技创业”为主题的“讲理想、比贡献”巡回演讲活动,已经到很多企业进行过演讲。希望全体科技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优秀科技人员为榜样,主动加入双创大潮,积极参加“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为企业发展和自身成长努力奋斗,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添砖加瓦。

(扬子石化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