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南京市服务企业创新专家工作站 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简介

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NAST),简称南京市科协,是中共南京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南京市科协成立于1959年,目前拥有83个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155个区级学会、210个企事业(园区)科协、78个农技协,各区、镇(街)科协组织全覆盖,形成了多学科、多领域、多层次的科技群团网络,成为全市科技工作和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力量。

南京市科协机关是市科协代表大会和全委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办事机构,内设七个职能部室,分别是办公室(计财部)、组织宣传部、学会学术部、科学技术普及部、国际联络部、企事业科协联络部、离退休干部服务部,以及机关党委。另外,市科协还有南京科技馆、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中心2个所属事业单位,均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市科协机关的主要任务是:

    (一)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推动地方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二)普及科学知识,传授科学思想和方法;推广先进技术;开展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和反对邪教活动;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指导科普设施建设、科普队伍建设。

    (三)参与有关科技政策、法规的拟定;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组织科技工作者参政议政;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四)表彰、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人才;开展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五)开展科学论证、课题研究、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等任务。                                                

    (六)组织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合湾地区科技界及海外科技团体、科技工作者的民间交往与联系。      

    (七)负责对所属科技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对区县、企事业科协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八)承担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