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平台 返回主站
账号 密码
南京市服务企业创新专家工作站 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中心
“讲比”竞赛
“讲理想、比贡献”宣讲会将南京“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推向深入

 6月1日,为把南京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推向深入,由南京市科协主办,兆丰华生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科协承办,江宁区科协、江宁开发区科协协办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南京市重点活动——“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宣讲会在兆丰华生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成功举办。

 


来自南京机电液压中心、金城集团、江宁水务、中车浦镇、兆丰华生物科技、巨鲨医疗、埃斯顿、迈瑞公司等八家企业的宣讲员和一线科技人员40余名参加了此次活动。市、区、开发区科协负责企业科协工作的同志共同参加了宣讲会。活动同时开通了线上直播,近200位科技人员收听收看了科技人员的先进事迹。


活动在兆丰华生物科技公司科协主席、常务副总经理苏雅君的欢迎词中启动。苏雅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勉励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兆丰华公司科协积极探索发挥全体科技工作者聪明才智的方法举措,搭建科技创新的良好平台,以组织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极大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主动性、创造性,为公司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希望兆丰华公司通过举办讲比宣讲会的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团结一心、创新超越,为创建全球品质与服务更好的生物科技企业贡献智慧与才干。


丁美娟副研究员等8位宣讲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企业创新团队在技术创新、防疫抗疫中取得的成绩,作了精彩演讲报告。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同事的成长历程为主要内容,讲述了个人梦想与企业愿景之间相依相偎的关系。他们的成长、工作环境各不相同,但满怀激情、努力奋斗、积极创新是他们作为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典型特征。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创新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年初,新冠疫情突袭,举国上下与病魔宣战。前方,医务人员与死神搏斗;后方,医疗、防护物资源源不断支援。宣讲员们回忆企业日夜奋战的场景,让大家似乎又回到了那些最为艰难的时刻。巨鲨医疗医用高分辨率专业显示系统、迈瑞集团生命信息与支持系统第一时间到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负责安装、调试的工程师24小时连轴转,确保每台设备正常运转;埃斯顿自动化克服远程办公困难,集合优势技术人员,用最短的时间为国内口罩设备生产企业做出了全套口罩机自动化完整解决方案。而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的青年科技人员,承受着列车安全保障和自身安全防护的双重压力,在祖国大地的轨道间,守护着一条条生命大通道。江宁水务的科技人员,则以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更加细致的监测手段,确保千家万户用水安全。

当防疫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时,复工达产的难题又摆在了企业面前。中航工业南京机电液压研究中心第一时间安排专车、专人接回了员工。当他们顺利回到南京时,有的同志激动地说:社会和公司这么关心我们,一定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努力奋斗。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目前,机电液压中心已经取消周六休息,科技人员加班加点也是常事。宣讲员洪艳说:“作为一名航空科研工作者,没人能明白当我们付出的心血让飞机自由翱翔在蓝天时;当每一次大阅兵,我们的心血让飞机划过天安门广场,被全世界所瞩目时;当祖国领土受到侵犯,我们的心血让飞机筑起保卫中国的铜墙铁壁时,那是何等荣耀的心情啊!”


“讲、比”活动为科技人员的成长搭建了良好平台。本次宣讲会上,金城集团宣讲员陈芳告诉大家,荣获2014年全国“讲、比”活动科技标兵许晨杰同志,现已成长为金城集团最年轻的副总经理;荣获2018年南京市“讲、比”活动先进集体的兆丰华公司科协秘书长杜君同志,也从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技术管理干部。“讲、比”活动,是技术创新的平台,也是科技人员成长成才的平台。“讲、比”宣讲会,不仅宣传了优秀科技人员的先进事迹,也让大家看到了企业领导对科技人员的认可与鼓励。同时,宣讲员们也有了一个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机会。会后,部分企业科协负责同志表示,期待市科协组织宣讲员走进更多企业、让更多的科技人员受到熏陶。

会上,市科协企事业部部长樊忠卫作了总结性发言。她说,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是科协组织的根本宗旨,企业科协有责任和义务组织开展好“讲、比”活动。希望全市企事业科协组织共同努力,在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提高科协组织服务创新的能力和实效。一是坚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企业创新发展上来。二是认真组织开展“讲、比”立项攻关活动,努力开创新时代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新局面。三是加强企业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为科技人员建功立业建好平台做好服务。同时,对南京市近年来开展“讲、比”活动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介绍,希望各区、各企事业科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以南京市“讲、比”活动为载体,积极行动起来,为企业发展和“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做出新贡献。

活动现场,播放了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日宣传片、南京市科协优秀科技工作者风采短片,兆丰华科协秘书长杜君宣读了中国科协5月30日发出的致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牢记嘱托,在创新创造中建功立业》。

(兆丰华生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