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表彰奖励
江苏省青年科技奖
徐虹
徐虹,南京工业大学,教授。荣获第八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 
徐虹同志一直在生物化工领域进行研究,主持或参与了十多项国家科技攻关和省、部级项目,近年来主持国家“863”课题——生物可降解型聚谷氨酸功能材料的制备。此外,她还完成了3项企业重大委托项目。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美国杜邦创新奖,化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外检索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 
作为项目主要完成者,她完成了多种重要生化产品的酶法生产新技术研究,L-天冬氨酸、L-丙氨酸和L-苯丙氨酸的生产技术通过了省部级鉴定,实现了产业化。在研究中,她创造性地运用组合合成的方法构建与优化生物化工过程,在复杂的酶系中将反应与分离耦合、反应与反应耦合,使我国的L-丙氨酸和L-苯丙氨酸的生产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她参与的 “反应分离耦合技术及其在酶法生产手性化合物中应用”课题的主要部分,获得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四)。 
近年来,她紧跟国际科研前沿,为解决化学合成高分子通常存在的不可降解、对环境造成危害的问题,研究具有高度生物相容性、生物可降解性以及特殊功能的生物高分子材料,在聚谷氨酸功能材料的制备,绿色生物防腐剂聚赖氨酸的制备技术研究,蛋白质类绿色生物絮凝剂的生产及高吸水性聚谷氨酸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该学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徐虹同志2002年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是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