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表彰奖励
江苏省青年科技奖
廖文和
廖文和,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南京市科协常委,教授,荣获第八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
廖文和同志长期从事CAD、CAPP、CAM、CNC、制造业信息化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他作为主要完成人或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或主持了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10多项,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7次,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40余名。在三维数字化设计、多轴数控加工与仿真、高速加工编程、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计算机辅助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处于国内领先。他先后主持开发了超人CAD/CAM、超人CNC、AutoCAPP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化系列软件,打破了国外CAD/CAM软件长期在我国的垄断,为发展我国CAD软件产业作出了贡献。研制的国家型号工程工装CAD/CAPP/CAM软件,被国防科工委列为“十五”国防军工企业重点推广应用软件。研制并开发了面向制造业的CAPP系列软件,被列为国家重点推广应用科技成果。他还承担了省内多家大中型企业的CAD示范工程或信息化示范工程,缩短了产品的设计制造周期1/3,累计间接经济效益达2000万元。他还积极开展跨学科研究,创造性地将CAD/CAM技术与人眼像差测量与矫正相结合,在国内率先开展数字化眼球技术与像差引导的准分子激光人眼像差矫正技术的研究,研究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并与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学院、苏州医疗器械厂合作,研制开发了国际上第一台人眼相差测试仪,目前该仪器已出口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廖文和同志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1年获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奖荣誉称号,是教育部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和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