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表彰奖励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丁义涛

丁义涛,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他长期致力于肝胆肿瘤及重症肝病方面的诊疗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突破性的进展。在国际上首次将共培养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与肝细胞应用于生物人工肝,首次将纳米材料应用于生物人工肝,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纳米材料为基础多层平板型生物反应器,并成功构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生物人工肝成功应用于临床,取得了治愈好转率89.5%的国际先进疗效。

他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改良式无血切肝术,创造了二十多年来2000余例肝脏手术死亡率为0%的成绩;在肝移植领域,目前完成肝移植手术400余例,在国内最先开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背驮式肝移植”技术并全国推广,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他的部分研究成果还获得2010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江苏省医学科技一等奖及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他还被评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获得过第十届“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二届“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南京市科技功臣,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