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科技活动
市科协组织开展科技拥军和廉政教育活动
85日,市科协组织机关、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前往浦口区慰问73211部队,参观浦口区廉政教育基地――-艺莲苑清风长廊和王荷波纪念馆。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力,巡视员尹聚杭,副巡视员徐东礼等市科协领导以及机关、直属单位3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活动。
走进钢铁军营,感受军人优良作风
上午10时,机关、直属单位党员干部以及随行科普大篷车来到73211部队。根据科技拥军活动方案,军地双方在部队军官主训练中心举办了简短的活动仪式。
在简短的活动仪式上,部队首长秦新向机关党员干部介绍了舟桥旅深入推进军队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果。秦新说,部队党委始终围绕习主席“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治军,部队官兵视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父母,积极参加和支援南京各项建设事业,不断巩固和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为南京美好的明天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敏也向部队介绍了南京市科协基本情况和近期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和组织科技拥军的目的意义。他说,南京市科协作为市委领导的人民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群众组织,肩负着科技工作者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目前市科协正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将通过这次科技拥军活动,让机关、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学习部队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的机会。
活动仪式结束后,机关党员干部参观了73211部队旅史陈列馆、荣誉室,到连队体验生活,近距离感受部队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作风。参观学习和生活体验过程中,机关党员干部被部队官兵“铁心跟党走,铁骨练硬功,铁桥通天堑,铁舟保民安”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向部队学习,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本领。
漫步清风长廊,接受廉政文化熏陶
离开军营,机关党员干部乘车来到南京市浦口区廉政教育基地――-艺莲苑。
艺莲苑又称“议廉园”, 依托“青莲”文化底蕴,以莲喻廉、以莲倡廉,曾谱写出以“一品青莲”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诗篇。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莲花是花中君子,又名“青莲”,谐音“清廉”,自古以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的形象深入人心,是清正廉洁的象征。
清风长廊与数万株莲花为伴,漫步艺莲苑,市科协党员干部现场领略了清风长廊的魅力:一幅幅廉政字画、楹联,一个个廉政故事,一张张廉政漫画作品,一句句廉政名言警句,让科协党员干部流连忘返。“反腐,莫论事大小;倡廉,不在位高低”,“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等廉政警言,时刻警醒着接受廉政教育的市科协党员干部,时刻不忘清廉为民的公仆身份。
参观王荷波纪念馆,弘扬先烈高尚情操

王荷波,作为首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领导人之一,在党的革命史和党的纪检监察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王荷波纪念馆由“王荷波——首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历程”和“浦口区廉政文化实践”三个部分组成,生动形象地描绘了王荷波“在艰难岁月中铸造品质”、“在工运怒潮忠担当重任”、“在大革命洪流中英勇献身”,展示了其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革命生涯,彰显其追求真理、英勇斗争、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在“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历程”的展示中,“立党为公 兴廉反腐”、“建国执政 廉政为本”和“改革创新 拒腐防变”三个单元系统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的光辉历程,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到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始终注重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完善纪律监察制度的真实历史。廉政教育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反腐倡廉教育为先,通过参观王荷波纪念馆,使科协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廉政历史,使廉洁成为党流淌在市科协党员干部心中的文化气韵,使崇廉敬廉成为文化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