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科技要闻
首届中国·府谷海红果产业高峰论坛召开

10月10日,首届中国·府谷海红果产业高峰论坛在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隆重召开。来自科技、农业、林业、知识产权等相关部委领导,协会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中共府谷县委、府谷县人民政府领导,地方部门代表、海红果加工企业和商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共府谷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成林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府谷海红果产业特点和发展现状。杨成林指出,府谷海红果产业起步早、规模大、效益好,依托地区六大特色促使海红果产业成为府谷特色农业发展一张亮丽的名片。杨成林认为,“海红果产业高峰论坛”是推动海红果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要契机,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能在苗木培育、品种改良、工艺革新、品牌建设、深度开发、产品宣传、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促进府谷海红果产业更大、更好地发展。

府谷县委副书记杨鹏程作了府谷县海红果产业发展报告,杨鹏程指出,府谷海红果产业按照“做大基地、做强龙头、做强品牌”的发展战略,不断扩大了产业规模,夯实了产业发展平台。杨鹏程认为,府谷海红果产业发展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独特上成的品质优势、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规模化推广的效益优势、领先的技术优势迎来了府谷海红果产业发展良好形势,种植规模迅速扩大,通过政府重扶持、抓龙头、强创新、树品牌、促销售等措施,更加巩固了府谷海红果主导产业的地位,府谷正在成为全国海红果产业精品示范区,海红树木正在成为府谷特色农业的主导产业,金属镁、农用海红果的特色格局正在形成。

科技部政策与法规司副巡视员、科技部陕北扶贫团团长唐玉立作了“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特色产业升级”报告。

唐玉立指出,县域创新发展一是“大势所趋”,二是“形势倒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了我国“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有力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第二步,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发展驱动力实现根本转换,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为建成经济强国和共同富裕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针对县域创新发展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县域创新发展驱动的若干意见》,对于推动县域发展从传统的要素驱动转化为创新驱动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唐玉立指出,我国整体经济发展形势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这样的形势下,县域发展必须依靠创新。唐玉立认为,县域创新发展要通过抓产业、抓企业、抓人才、抓研发平台,只有做到真重视、真投入、真服务、真开发,才能促使我国县域创新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方面也给予了积极建议。宋洪远指出,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部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提出的一个重大举措,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提高农业的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是必然选择。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需要抓好流通和市场销售,也要抓加工转化,我们要提高附加值,提高综合效益,更要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的融合发展。

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农业部在开展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行动项目,国家林业部门也在开展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工程,宋洪远说,府谷要牢牢抓住这两个项目,争取把特色农产品列入工程实施的产品和地区。同时建立农业生产标准化,品牌化的经营,通过新型规模经营主体开展有机食品、绿色产品等认证活动,增加特色农产品的信誉。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戴小枫为中国特色农产品加工指明了出路。戴所长指出,特色农产品发展要遵循市场原则、资源优势原则、环境友好原则、循环经济原则、创新引领原则、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原则和动态优化原则,要突出重点、突出主线、因地制宜。府谷海红果在加工产品上门类齐全,前期的开发也是成功的,但是在品牌的打造和市场营销上仍要下功夫。府谷特色农业发展需要围绕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整体规划,打造和培育食品品牌,用品牌增强消费者信心。同时,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服务业,支持培育新的经营主体,建设多支撑体系。府谷要结合优势条件和国家大政方针,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把府谷农业这场大戏唱好、演好。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吴永常对府谷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做出了解读。吴永常指出,县域创新发展要注重顶层设计,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整个县域经济,特别在农业经济规划里面资源要素特别重要,对于县域经济来讲资源排列在第一位。府谷发展要把资源要素放在首位,依托资源内核谋取长久的创新驱动力。县域创新发展也要注重形态规划、产业规划和产业融合发展,府谷县域特色产业要借鉴多方发展经验,从全产业链出发,打造十亿甚至百亿级的产业规模。

榆林市农校高级讲师强建才、陕西科技大学教授杨辉和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规划部主管周叶润分别在海红果性状研究、海红果及产品药用价值研究和府谷海红果区域品牌战略规划方面分享了研究报告。

会议期间,府谷县副县长安璐宣读了秦、晋、蒙海红果产业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协议书,榆林市科技局牛建生副局长宣读陕西省海红果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的文件,宣布组建陕西省海红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陕西省海红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此次论坛由中共府谷县委、府谷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指导,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协办。